闻不言

【杨逍/黄药师/师徒父子/忌逍/all逍】同病同命7

日更累,需要评论充电。。。要不就不日更了,嘿嘿

**************************************************

7. 故人


“张教主,杨左使。”

众人正惊讶着,忽听得清脆女声传来,循声望去,果然见是两日前的女子,仍然穿着火红的男装,只不过去掉了假胡子,露出明丽的面容,倒是顺眼多了。

她走到近前,又对黄药师行礼道:

“当然,还有武林传说东邪黄岛主,今日三位能来鄙庄作客,在下实在三生有幸啊。”

“赵……公子。”张无忌不知该不该拆穿她的女子身份,犹豫了一下,仍是把他当做男子见礼。

黄药师没搭理人,杨逍随着张无忌一起见礼,后面的周颠不干了,有张无忌黄药师和杨逍在,他们其余人等自然入不了人家眼,他倒是不意外,但并不代表他没有渠道宣泄不满。

“哎,我说赵姑娘,”周颠睁大了眼睛,往影壁比划了一下,大嗓门一如既往,“你这是什么意思?对我们杨左使有意思啊?人家看起来虽然不老,可都是岁数能当你爹的人了。”

那女子很大方的笑道:

“可惜了,这副影壁并不是在下所做,绿柳山庄虽然是在下产业,但平日都供一位友人所居,这是她留下的,我一直都不知道上面所画之人为谁,今日一见杨左使,才知画中仙。”

她一双大眼毫不客气的上下打量杨逍,笑道:

“比起画中,杨左使蓄了胡须,倒是别有一番风情。”

杨逍别开眼轻咳一声,低声提醒张无忌:

“教主。”

“啊,是啊。”张无忌回神,急忙说道,“我等如约上门拜访,不知道赵公子找我等何事?”

“结交。”那女子大方承认,挥手向里让,“鼎鼎大名的武林传奇来到鄙庄附近,在下自然不能放弃机会。而且前几日在下刚得了一件宝物,也是有心请几位英雄豪杰前来鉴宝。”

“哦,什么宝物?”张无忌问道。

“先入席,”那女子笑道,“请各位让在下先尽地主之谊。”

在凉亭中坐下,石桌上先上了一些色泽鲜艳气味芬芳的时令瓜果,又有训练有素的侍女奉上香茶。众人对视一眼不知该不该喝,黄药师见状,鼻子里哼了一声,端起茶自品,杨逍也和师父一起动作,淡然呷了一口,倒是一挑眉,轻声问:

“狮峰龙井?”

记忆纷至沓来,揪的他心中隐隐作痛,所以他压下脑海中的画面,问那女子:

“这是新茶,现在这个时节,倒是难得。”

“左使果然喜欢。”女子拍掌大笑,一歪头,邀功似的说道,“可不枉费我命令手下跑了两天两夜,跑死三匹马才送来。”说着,她又毫不避讳的打量着黄药师和杨逍,“我想东邪和左使两个仙人一般的人物,必须要用上等茶叶招待,现在看,总算做对了,没得二位嫌弃。”

“赵公子言重了。”杨逍风云不动,垂眸淡然应声。

“时间还早,我让手下给各位助兴如何?”那女子一挥手,面对着凉亭的花池平台上,走上来七个蒙古大汉,一一介绍,那些奇怪的名字让周颠和韦一笑闷笑不已,但那蒙古大汉开始表演摔跤后,两个人却笑不出来了,这七个蒙古大汉虽然表演的是摔跤,可是其功力堪比中原武林的上上高手,几人面色沉重下来,对这女子的身份更是怀疑。

只有杨逍并不关注场上表演,只是偶尔扫一眼,安静的给女儿拿点心吃。

黄药师也不在乎,安静品茶,间或看一眼旁边父女二人的互动,面露笑意。

那女子偷瞄见黄杨二人不在乎场上表演,不由得觉得无趣,挥手让蒙古大汉退下。此时菜肴奉上,都是江南清爽宜口的风味,味道鲜美,周颠和韦一笑刚开始还有所顾忌,后来大快朵颐,吃相让白眉鹰王这个老人家嫌弃的直撇嘴,席上黄药师和杨逍都把张无忌推出来谈话,杨逍是尊于张无忌教主地位,黄药师则是根本不在乎也没兴趣,无奈张无忌不是那女子的对手,席间多番询问打听,都被那女子不着痕迹的绕带过去。

张无忌在那女子面前更显得傻乎乎,言谈之间的心念转换速度总比那女子落后好几拍,黄药师想起郭靖,不由得越看越气,可再看那女子,她七巧玲珑心舌灿生白莲的样子倒越来越与记忆中古灵精怪的女儿重合,心下倒对她越来越有好感了。

酒足饭饱,那女子终于拿出宝物。

“倚天剑!”

韦一笑最先惊呼出声。

张无忌和杨逍立刻抬眼看向女子,心中警觉。

倚天剑本在峨眉派手中,但此时落到眼前之人手里,那不就代表着峨眉派恐怕也遭不测了吗?

“这是在下几天前机缘巧合得到的,”那赵姓女子随意把玩着倚天剑,“虽然对这个不甚在乎,但毕竟是传说的武林至宝,在下心有好奇,听到黄岛主和张教主来到附近,就想请几位帮忙掌掌眼。毕竟倚天剑是郭靖夫妇打造,也算是黄岛主的家中之物,而张教主又被倚天剑伤过,自然也对这柄剑印象深刻了。”

她说着,递给张无忌,但张无忌没有接,一是心有防备,二也是觉得不妥。

“这倚天剑并非明教之物,赵公子若是找人鉴定,也应该请峨眉派来,明教无权置喙。”

“张教主真是君子,路不拾遗。那黄岛主呢?——”

那女子又把剑递向黄药师方向。

看到倚天剑黄药师就想起女儿,然后就不免想到郭靖,心里愈发烦躁,他才不想让郭靖又来搅合他的心情。

“老夫没兴趣。”

“杨左使?”

剑又伸到杨逍面前。

杨逍轻轻斜起一边嘴角:

“破铜烂铁,不感兴趣。”

那女子深深的看了杨逍一眼,然后大声叹息一声。

“哎呀,碰了一鼻子灰,好伤心。算了,不说这破铜烂铁了,在下一身酒气,去换身衣服,各位稍待。”

说着放下倚天剑,退出了凉亭。

亭内一时无话,杨逍倚靠着栏杆欣赏临水的景色,杨不悔开心的给黄药师扒盘中的花生,张无忌坐在一旁欣赏着欣赏景色的杨逍,殷氏父子默坐不语,周颠闲的无聊,打量到桌子上的倚天剑,大声道:

“哎,真奇怪,咱们不在乎吧?她也突然不在乎了?就这么放在这儿?”

说着就随手拿过来,不等别人反应,直接拔剑。

“哎?木头的?”

一股檀香气四散开来,黄药师脸色一变,挥袖从周颠手里卷过剑,直接扔入池塘中。

“检查内力!”

他拍掌用掌风吹散亭中的气味,其他几人立刻提气试探,感觉到内力略有停滞,但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不适感觉。

“爷爷,杨左使,怎么了?”张无忌问。

“看来是迷药。”杨逍说道,抬眼关切的看向张无忌,“教主,你怎么样?”

“我没事,可能是因为我有九阳神功护体,”张无忌立刻急上一步扶住杨逍的胳膊上下打量,“左使你没事吧?”

杨逍安抚的笑笑:

“没事,师父发现的早,没什么影响。”

“多谢爷爷!”

张无忌急忙给黄药师行礼,黄药师皱眉道:

“我自家徒弟没事,你跟我谢什么?”

“师父,您怎么突然对迷药有研究了?”杨逍见黄药师心情不好,就故意用轻快的语气说话,对师父眨眨眼睛。

“哼,为师不屑研究这些,但当初至少没跟那老毒物打过交道,倒是你——都这些年了,怎么还被人下药一下一个准?”

黄药师责难的语气让杨逍没面子的低头,周颠还来不及取笑,黄药师又飞身掠出了亭子。

“哎?”周颠下一个字还没说出来,眼前又一花,黄药师已经拎着一个粉色衣裙的女子回来了。

“哎?黄老爷子,你放手!放手!”粉色衣裙的女子声音很熟悉,“疼,你弄疼我了。”

黄药师心中愤怒,但至少不会跟一个女子一般见识,所以松手退后一步,冷声问道:

“你这个恶毒的小丫头,为什么下毒?”

“这不是毒,是十香软筋散,你们都武功高强的,不做点手脚我怎么能留下你们?”那女子站直了,露出那张在女装的衬托下更加清新灵动的面孔。

“那你为什么在岸上偷窥?”张无忌和杨逍他们也早已察觉女子已经悄悄回到了岸边,之所以没拆穿,是他们没想到女子竟然是在等待迷药发作。

“没偷窥,我换好衣服了往回走,刚走到岸边就被黄老爷子抓来了。”

她一番正经的扯谎,张无忌他们自然也不好与她一般见识。

“赵姑娘,你为什么要留下我们?”杨逍问道。

那女子眼珠一转:

“我是为了我雁姐姐。”

“什么雁姐姐?”周颠问。

那女子很满意的看到,在座的人,只有杨逍露出吃惊的表情。

“是啊,”女子夸张的叹息一声,“没错,影壁的绢画是雁姐姐画的,杨左使爱喝狮峰龙井也是雁姐姐告诉我的,他还告诉了我很多事,比如杨左使爱弹琴,随身带着筷子,容易被人下毒,疼从来不说。”

“你说的……可是——”杨逍只感觉自己的喉咙抖的厉害,因此他的声音虽然发不出来,可气声也是抖的,“可是江雁?”

“是啊,她时日无多了,好想见你。可是我一介小女子又没什么脸面请得动光明左使,”那女孩儿委屈的说道,“所以只好想了十香软筋散这个办法,你们又说我下毒。”

“赵姑娘,你能……等带我去见她吗?”

一切的记忆仿佛因为江雁的出现又可以串起来了。溪边的螃蟹、喷香的饭菜、晓芙的笑脸、小女孩细弱但温暖的拥抱……

杨逍只觉得现在是做梦。十七年的相思和悔恨是做梦、十七年坐忘峰的形单影只是做梦,他依旧是在那竹林小筑,他毒发吐血昏迷,晓芙只是把他扶上了床榻,让他安歇。第二天,雁儿的祖母没有来,晓芙也没有走。一桌子喷香的早饭在等着他,雁儿小小的脸上洋溢着大大的笑容,偷眼瞧着自己和晓芙。

“杨伯伯……”那样红着眼眶陷入失神的杨逍让张无忌心疼万分。

杨逍的表情黄药师并不陌生,思念阿蘅时,他也多次在镜中见过。

那女子仔细的看着杨逍,装模作样的神色忽然不见了,她叹息一声,轻轻的道:

“我带你去见她。”

“但我现在想先让你知道我的名字。杨左使,我叫赵敏。”


评论(35)

热度(29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