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不言

【杨逍/黄药师/师徒父子/all逍/双逍】同病同命 54

大家放心,主线剧情大约还有三四章才正式完结,但是支线上还计划着几个很想写的番外,所以大家还是由不少可以等待的。

另外,CP到现在还没有确定哦,我是不会这么容易让你们猜到的。

**************************************************

54. 尾声(一)

少林的反明大会最终成了反丐大会,丐帮虽势力更不如往昔,可好歹有了继任的教主,从此回归正路,等到丐帮在史红石的带领下辞行下山后,各大门派在后续的两天内已经走了干干净净,最后偌大的嵩山之上,除了出于某种原因仍然留下的武当四侠,也只剩下了明教众人修养在偏院。如今明教大事已了,两光明使四法王五散人由重聚教中,明教势力和声誉又重现昔日辉煌,因此江湖之上倒也没了其他纷争,明教高层没了要操心的事情,趁着杨霄和黄药师养伤的这些日子,三三两两把嵩山上的美景逛了个遍,杨逍哄着不耐烦欧阳渊的弟弟,与好不容易再聚的自家侄女整日神龙见首不见尾,杨不悔难得与殷梨亭再聚,浓情蜜意泡在一起,黄药师虽然心中不悦脸上也从没有好表情,但也不再阻拦了,好在紫衫龙王心思剔透,存着一丝搭上武林传奇黄药师这棵参天巨木的心,整日让女儿小昭伺候在黄药师身边,因此黄药师虽没了杨不悔这个孙女陪伴,与另一个孙女小昭的感情倒日益深厚,他知道小昭对张无忌的心意,也知道张无忌对待自己徒弟的心思,所以让小昭作伴的同时也把张无忌拴在身边,杨逍没有踪影,赵敏似乎也很看得开,也喜欢缠在黄药师身边增进感情,所以少了杨氏父女,黄药师这个老人身边倒也是一众小辈整日逗乐的,开心自在的很。

这样到了第十日晚上,杨逍走到黄药师门外要去敲门的时候,门内已经先传出黄药师的声音了:

“进来吧。”

杨逍安静进门,关门后转身对黄药师行礼道:

“师父。”

黄药师坐在桌边,正翻着一本书,目光不离纸面,鼻子里哼了一声:

“哄好了?”

杨逍笑笑,走到黄药师身边,躬身道:

“什么都瞒不过师父。霄儿性子虽然别扭了些,但也是很通情达理的。”

“你和敏丫头的事情,为师不反对,甚至欢喜的很,”黄药师放下书,指指身边的座位,等杨逍坐下后,黄药师看向他,目光倒变得有些心虚了,“但是有些事为师也不是都知道——逍儿,你下面打算做什么?”

杨逍抬首看向黄药师那双依旧深邃锐利,现在却浮动着一层破碎的期盼和害怕的波光的眼睛,看了一会儿,他忽然灿烂的笑了,笑得无声,但笑得眼睛弯弯,成了今夜天边最明亮温柔的月牙:

“弟子想——回桃花岛了……知道师父还能不能收留?”

黄药师一怔,呆呆的望着杨逍布满笑意的面庞,眼中渐渐蒙上一层雾气,怔了片刻,却忽然别开头去,鼻子里重重哼了一声,闷声道:

“桃花岛岂是你想走就走想回就回的地方……”

“所以弟子才会请示师父嘛。”杨逍见黄药师仍然别着脸看向一边不搭理他,左右看看,确信周围没有隐藏着什么人,只好劝了自己拉下老脸,拿出当年的小魔王撒娇耍浑的本事,试探着把额头抵上黄药师的肩膀,转了转捻了捻,不自然的小声唤道,“师父,答不答应嘛……”

感到黄药师猛地转过脸,杨逍也立刻坐直了身体垂下眼睛,红了脸。

半晌听不到黄药师说话,杨逍只好继续垂着眼睛,清了清嗓子,自嘲的一笑,轻声道:

“弟子果然也老了……再作小儿状,真是难堪的紧……”

“谁敢说你老!”

忽然感到黄药师苍老的手拧上自己的脸颊,杨逍抬眼,却意外见到黄药师已然垂下两行老泪。

“师父……弟子……弟子不孝……”见到活了两百寿数,在自己记忆里从未落泪的黄药师,如今在眼前坠下两行老泪,杨逍既惊又悔,有些结结巴巴的道,“师父莫伤心……师父如此……弟子……弟子万死莫赎……”

“别说什么万死!这么说才是大大的不孝!”黄药师以袖拭泪,瞬间又板起脸训斥道,“今后这种话不许再说!这种心思也不要再打!”

“是,师父。”杨逍低声受教。

黄药师深深一叹,忽然又柔了声音。

“逍儿,回了桃花岛,别再走了,至少在为师死前,别再走了。”黄药师话语中的恳求和疲惫深深震撼了杨逍,他惊愕的抬头,看到黄药师垂眸良久,忽而惨淡一笑,声音更加寂寂苍老,“这是为师这辈子最后一个要求……行吗?”

杨逍惊得滑下凳子双膝跪地,心情激荡感觉自己更是语无伦次了:

“师父,弟子不走了,弟子再也不离开桃花岛了……弟子想回家了……弟子想跟师父回家……带我回家吧……”

黄药师摸索着用双手捧起徒弟的脸,像徒弟幼时那样,用拇指给徒弟拭去泪,他想说话,可喉头比双手颤抖的更加剧烈——他的一生似乎都只是在重复,重复了相同的两段形单影只拉扯幼子,重复了相同的两段寻觅保护担惊受怕,他却从未想到,在第二段人生的结尾,他终于可以不用再一次承担骨肉分离生死相隔的痛苦了——仰头望天,让再次萦上的泪意回归眼眶,黄药师喉头颤抖良久,终于把跪着的的徒儿揽入怀中,沉沉叹出,“回家……我们回家……”

一行人下了少林后,明教众人再次回了武当山,这一次的目的大家心中都已然分明,所有人脸上都挂着笑意,或明目张胆打趣,或偷偷摸摸玩笑,视线都不离始终腻歪在一起的杨不悔和殷梨亭,杨逍这个父亲脸上只有祝福,连黄药师面对殷梨亭,甚至也肯赏赐了几个眼光。

因此两个月后,刚刚回到各自门派屁股还没坐热的各大门派,再次启程前往武当山,去喝明教武当结亲的喜酒。

武当一直是名门正派的统领,明教沉冤得雪群英再聚,也不再是当年人人喊打喊杀的魔教。十月十九,宜嫁娶定盟,武当光明上群英再聚喜气洋洋,在各大门派掌门和武林英豪的见证下,明教杨不悔与武当殷梨亭拜了天地,杨逍推拖不过,与张三丰作为高堂坐在了上首。不过拜了天地后,红纱盖头的杨不悔视线还是好得很,又拉过一边置气的黄药师按坐下,和殷梨亭下跪拜了第二轮,当众人以为拜天地终于结束后,杨不悔却又拉过一旁赵敏按坐进黄药师刚刚坐过的椅子,和殷梨亭又拜了第三轮。

赵敏只是慌了一瞬便明白了杨不悔的用意,腾的红了脸,却又不自信的看向一边显然也在惊讶的杨逍,杨逍和她视线一对,白皙的脸上竟然也飘起一片红云,只是背着手转向一侧装作望着庭院。赵敏嘴角一勾,面对武林众人的叫好打趣,大声顶回去:

“怎么,女儿成亲拜谢娘亲又怎么了?!”

当下有几个诸如何太冲之流,虽然能力不济却从来不怕挑衅的对着杨逍起哄叫好道:

“杨左使,你和赵姑娘的亲事什么时候办啊,当初在大都外我们六大派可都算是保了媒做了见证的。”

登时不少群豪高叫着随声附和,当年和明教斗了那么久,现在虽然仇怨都已消解,可没事找事的习惯还在,偏生这时候一向牙尖嘴利能生生怼死人的两个人都是当事人不好说什么,因此群雄一时之间兴高采烈,询问声叫好声此起彼伏。

“哼……”飘飘渺渺清清淡淡的哼声却清晰的回响起在众人耳中,所有人登时闭了嘴,只见黄药师背着手阴沉沉一脸似笑非笑,“小徒和敏儿的亲事自然在桃花岛举行,老夫倒要看看,你们这么热心打听的人,到时候谁真的有这个胆子上我桃花岛喝喜酒。”

所有人噤若寒蝉不敢答话,张三丰见状,笑呵呵说了些场面话,把黄药师的冷言冷语遮掩过去,气氛这才又高涨起来。

十天后明教众人下了武当山,作为新妇的杨不悔站在山脚对父亲和爷爷一双泪眼婆娑难分难舍,少不得让本就心里难受的杨逍和黄药师出面安慰,小昭承诺了杨不悔她会好好替她侍奉爷爷,才让杨不悔难舍的心稍稍收回去一些。

随后就是四法王和五散人回归光明顶处理教务,张无忌带领着左右光明使前往汴梁前线,当然,黄药师和赵敏小昭自然随同前往,还有杨霄和一直缠在杨霄身后一路跟随但被当做空气的欧阳渊。

汴梁前线,明教教主与光明左使与刘福通密谈两个时辰。当晚,杨逍一人,又与奉召到达的朱元璋深谈了一夜。

多年后建文帝朱允炆在整理太祖遗物时,并不知道其中一幅画卷里那熹微的晨光中沐光翩然离去的背影属于何许人也,他也并不知道,在那背影之后,匍匐跪地的皇爷爷,当时又是怀着何种激荡又踌躇的心情,任当时那个杀伐决断不吝万人生死的自己,哭出一脸的泪。

但从汴梁前线回到光明顶的路上,张无忌杨逍他们先绕道去了蝴蝶谷。

已经进入十二月,寒风吹拂一地的落叶,阴沉的天色下,更显萧瑟孤单。

纪晓芙墓前,杨逍怔立良久。

赵敏安静的站在他身边,见他只是出神,便垂眸,轻叹一声。

此时除了他们二人,其他人都未跟随。

“你不知道如何说,那由我来说。”

赵敏并肩站在杨逍身边,垂着的手想去碰碰杨逍的手,但忍住了,她看向杨逍,见杨逍也转过脸望着他,脸上却仍然是孩子一样的茫然和无措,赵敏心中泛起丝丝疼惜,不禁对他笑了笑,走上前,在纪晓芙坟前跪了下来。

“纪姐姐,我叫赵敏。”赵敏认真的看着墓碑,她知道身后的杨逍正在看着她,但是她也真的觉得,隔着冰冷的墓碑,她也正在对视着纪晓芙那一双深明大义又温柔潋滟的眸子——她曾在雁儿的画上见过的,此刻却才真心仿佛见到的眸子,“不悔已经认可我当她小娘了,但是——我想先认可我自己,所以我要先一步跟你说。”

说到这里,她忽然鼻子一酸,垂眸凄然一笑,两颗泪珠已经坠了下来:

“若是我早生十年,先你一步遇到杨逍,我敢肯定,他会爱上我。可惜时也命也,我终究是晚了。不悔曾经说过,感情是此生只对一人的事情,你爱两人是花心,爱一人才是真心。杨逍的爱给了你,我的爱给了杨逍,我们都错过了。杨逍或许是喜欢我的吧?但喜欢不是爱,他一生只爱的一个女子是你,我知道,我也不恨也不怨。世间能有多少两情相悦?那是幸运。无奈的都是一厢情愿的不可得。我知道两情相悦太难了,我遇不上,很正常。但我很开心他心里有我,所以我也想待在他身边,哪怕是连你那份一起,爱他,照顾他。但是,他心里终究是担忧的,哪怕你不在他身边了,他也不想你哪怕有一分的不开心。纪姐姐,那我现在来问问你,可好?”

说着,她忽然拿出一把匕首,将匕首出鞘,把鞘插进泥土里,然后把匕首提到眼前。

“丫头,你干什么?”杨逍已经察觉不对,疾步走到近前,拧眉问道。

赵敏却是不看不答杨逍,继续盯着墓碑道:

“纪姐姐,我把匕首提在半空,我放手,若是匕首能落回鞘里,那就是你同意我留在杨逍身边,若是匕首没有准确插进鞘里,那就是你不同意。”

不等杨逍答话,赵敏已经眼一闭手一松。

杨逍不得不承认他的目光也立刻追随着下落的匕首黏了上去,当匕首落入竖直向上的鞘缝里稳稳插入的时候,他自己控制不住的倒吸一口冷气,慢慢蹲下身,狐疑的盯着那匕首。

赵敏睁开眼,早已泪水流了满脸,但她转向杨逍破颜一笑:

“杨逍,你定是在琢磨我在匕首上设置了什么机关对不对?你大可以拿去检查,什么机关也没有,这也不是什么绝活,我没有练过。”

她笑得愈发灿烂,同时泪水也愈发汹涌了:

“我没办法……我说我很自信,可是我也没底……我知道你对我隔着一层纪姐姐……我没有办法了……我只能用这个办法来问纪姐姐……”

杨逍心疼的叹息,匕首半空落下,准确插入鞘中的几率,甚至要比铜钱猜正反还要小的多,如此聪明的一个丫头怎么会沦落到求助于这样一个笨办法?

沉默良久,他柔声问:

“如果匕首掉落外面了,你又打算如何?”

“自然是离开你……”赵敏哭的更凶了,两手捂脸,抽抽噎噎,泪水从指缝中淅沥落下,“我已经没家了……如果也不能待在你身边……我就只能找一个安静地方……了结……了结我自己……我真的没骗你……我是这么打算的……”

杨逍无奈的叹息,慢慢把赵敏揽入怀里。

赵敏身子一僵,继而放声大哭。

杨逍知道这些天她看似什么都不在意什么都很自信,实际上心虚的很,风轻云淡的压抑了这么久,也着实苦了她,目光落到那柄稳稳插着的匕首上,又飘向墓碑细细刻画着最爱的女人的名字。他在心里问道:

——晓芙,难道你真的不讨厌她,希望我和她在一起?

想着,嘴角自嘲的一勾,闭上眼默默拥紧了赵敏,一滴眼泪自眼角滑落。

——是了,你是如此善良如此宽厚的一个人,怎么会讨厌这个丫头?怎么会忍心拒绝这个丫头……


评论(31)

热度(1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