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不言

【杨逍/黄药师/师徒父子/all逍/双逍】同病同命 47


讨厌写感情,喜欢写剧情,爱来爱去的麻烦死了。。。。。。

***************************************************************

47.    理清今后

“张教主。”

“郡主。”

张无忌站起身,看着背着手面目含笑的走过来的赵敏,总是觉得心里不是滋味。

“都说了,我已经不是郡主了,别再那么叫我,”赵敏柔声说着,歪歪头,显得礼貌又俏皮,“你可以叫我赵姐姐,如果不愿意的话,叫赵姑娘也行。”

“赵……姑娘,”张无忌的视线向赵敏身后放了一放,脸一红,啜喏道,“你找我……何事?”

“聊聊天,不行么?”赵敏径直坐到另一张石凳上,看着张无忌重新坐下后,问道,“张教主怎么一个人坐在院子里吹风?”

“我多喝了点酒,想要凉快凉快。”张无忌别开脸,但又忍不住看向赵敏,“赵姑娘是不是有话跟我说?”

赵敏笑笑:

“那我就开门见山了——张教主,你是不是喜欢杨逍?”

见张无忌愣住,赵敏眨眨眼,很平静的追加道:

“不是晚辈对长辈的喜欢,也不是兄弟之间的喜欢,就是单纯的喜欢?或者——称为爱?”

虽然院子里光线昏暗看不清张无忌的脸色,可是赵敏明显的感觉到了从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慌乱:

“你爱他,”赵敏肯定的说,但听不到张无忌的回答,赵敏便单刀直入,“你爱他,是也不是?”

张无忌又慌乱了好一会儿,黑暗中才挤出一丝蚊子一般的声音:

“是……”

“张教主虽然不是爽快人,”赵敏笑道,“但能坦白回答这件事,看来你对杨逍的感情很深啊。”

听不到张无忌的回答赵敏也不着恼,而是继续笑道:

“他那么一个极出色的人物,任是谁也没有办法不爱。”

“赵姑娘,你……怎么知道的?”

“因为我也爱惨了他,”赵敏舒然一笑,既淡然又哀伤,“所以爱他的眼神我不会弄错。”

“你……不生气?”张无忌试探着问。

“我生什么气,他又不是我的,”赵敏笑容忽然消失,轻声道,“他是纪晓芙的。”

“可你为什么——”

“张教主知道的吧,”赵敏叹息,忽然问道,“张教主呢?爱他,最后想要什么结果?”

“什么?”张无忌怔楞。

“或许你从没想过这个问题,那我帮你理理清楚,我问你答。”

张无忌想了想,对上赵敏晶亮又澄澈的眸子,郑重点头:

“好。”

“在杨逍心里,明教和你,孰轻孰重?”

张无忌毫不迟疑的回答:

“明教。”

“明教上下所有人,为明教呕心沥血,付出全部的,是谁?”

“杨伯伯。”回答的仍然毫无迟疑。

“你爱他爱到最后想得到的是——占有他的身体,还是看到他得偿所愿,余生快乐安然?”

张无忌顿了一顿,声音略微低了下去:

“愿他余生顺遂心愿得偿。”

“明教今后,你愿为他挑起大梁,还是主般杂事继续放在他肩,让他劳碌疲惫?”

张无忌想起杨逍路途中永远接不完的传书,每每安顿下来房中永远少不了的账本,重伤在身时永远淡不下的思虑,心中绞痛:

“愿为他分担。”

“明教教主,统领百万红巾,百姓顶礼膜拜的大明王,天下的精神信仰,”赵敏声音微冷,“若是传出有龙阳之好断袖之癖,反元大势,是会不受影响,还是分崩离析?”

张无忌此刻心中已经万分悲凉:

“分崩离析……”

赵敏站起身,看着张无忌颓唐的侧颜,深深一叹:

“张教主,你现在清楚了吧?”

“……”

“我知道我这么说太残酷,但是这是事实。我知道杨逍喜欢我,但不是爱,他一生唯爱一人,这也是我爱他的原因,我只是一介小女子,不求逐鹿天下,只求常伴他左右,这是爱的卑微。你况且还是和纪晓芙相处过的,恐怕你要比我更早知道,他不会爱你,为公他爱明教爱天下,于私他爱纪晓芙。那么你爱他的方式,以及接下来你要如何做,想必你已经清楚了吧?”

“多谢……赵姑娘提点……”

“张教主,小女子先告退了。”赵敏抱拳一礼,默然退下。

身后大厅里的喧闹仍在进行,然而张无忌背对着坐在院子里,盯着黑暗的虚空,已经好一会儿了。

他忽然惨淡一笑,低首看向自己的手指:

“杨伯伯,无忌是不是很可笑?”

杨逍从黑暗中走出来,坐到刚刚赵敏坐过的位置上。

两人同样的看着前面的黑暗,良久,杨逍轻声道:

“我没觉得你可笑。无忌,我出身古墓,师从桃花岛,这种事情在我看来,没什么不同寻常。”

“但是杨伯伯想来只把我当孩子吧?”

“你在我眼里一直都是孩子……”

两人又安静了一会儿,杨逍忽然道:

“无忌,你走吧……”

“杨伯伯!”张无忌用气声惊呼,转过脸瞪着杨逍,大大的眼睛里已经蒙上了一层泪,“今后我会一直乖乖把你当伯伯的,不要生厌于无忌,不要赶我走!”

杨逍看向他,不由失笑,隔着石桌伸手轻轻捏了捏他的脸颊:

“傻孩子,我不是这个意思——你是我诓骗来当教主的,这千斤重担……如今看来,太委屈你了……”

“可是我喜欢这担子,我喜欢为杨伯伯做这个教主。”张无忌从脸颊边抓住杨逍的手,捧在双手里,垂头啪啪直掉眼泪,“你喜欢我爱你也好,不喜欢我爱你也罢,可是我爱你,这是事实,我也只有这一种方式爱杨伯伯了,别不让我做,好不好?”

杨逍无奈又心疼的看着他,良久,才苦笑一声,轻轻感叹:

“傻孩子……”

“无忌,”杨逍并没有把手抽回去,但目光又放远了,“你可知道,我是明教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光明左使,阳教主当年的遗书,却为何要指定你义父来接任教主?”

“我……我不知道。”

“我当初为了上光明顶,放弃了桃花岛,阳教主他心中一直有愧,曾经给过我一纸教主令,只要我想离开明教,随时都可以走,有他的教主令,自然不算叛教。”

“那么那纸教主令——”

“当初咱们下光明顶之前,我烧了。”杨逍看向张无忌微笑道,“现在属下也想向教主求一纸教主令——让属下做下一任明教教主。”

张无忌一怔,猛地摇头:

“杨伯伯,无忌会一直当这个教主当下去的。”

“就当是让属下好过一些。”杨逍苦笑,“你和赵敏那丫头,一个为了属下做这个并不喜欢做的教主,一个放弃了郡主金枝玉叶的身份和生活,你们都为了属下付出了这么多,却全不管属下心里的亏欠和难过。当初阳教主,其实也知道属下不会离开明教,但是那一只教主令,却能让我们彼此都好过一些。”

张无忌放开了杨逍的手,自己的双手绞在一处:

“好……”

“教主,”杨逍转了话题,“那明日我们收拾一下,就离开大都,上少林,去解决成昆,可好?”

“一切听左使的。”张无忌见杨逍站起身,也随着站起身来,“那我先回房了。”

走出几步,他忽然回头:

“杨伯伯。”

“嗯?”

“等到反元成功,天下安定,咱们明教功成身退之后,无忌可以来找杨伯伯吗?”

“当然,”迎着屋里传出的灯光,杨逍自己的对张无忌展开一个温柔的笑脸,“无论何时。”

张无忌眼含泪光,却破出一个灿烂的笑脸。

杨逍也转身回房,脚步闲适身形轻灵,但走着走着,另一个人走到他的身旁,和他一起前行。

“霄儿,无忌都听不到你在场,你的轻功真是登峰造极了。”杨逍笑道。

杨霄冷哼一声:

“仔细想想,真可笑。赵敏听不到你在场,张无忌听不到我在场。话都不能明着说,全偷听。”

“你承认偷听了?”

杨霄梗梗脖子,别开脸嘟囔道:

“我不喜欢偷听,可是刚刚除了偷听也没别的选择了。”

“霄儿,这叫人情世故,你进步了。”

杨霄更厌恶的拧起眉头:

“可是不舒服。”

杨逍叹口气,说话间两人已经回到房间,杨逍关上门,转身看到已经坐下的杨霄:

“霄儿,今晚跟我睡?”

杨霄放在桌上的右手猛地握成拳头:

“怎么?你要和赵敏睡还是和张无忌睡?”

杨逍失笑,走到他跟前弹了下他的额头:

“你吃哪门子醋?除了你嫂子,这些年哥也就是和你睡过了。”

杨霄忽然抱住他的腰,把脸埋进他怀里。

“一切都结束之后,你不会和我回古墓。”

“哥和你说实话,我不喜欢古墓……太黑,太静……”

“大哥也不喜欢,”杨霄整张脸都按进杨逍怀里,声音闷闷囔囔的,“大哥说其实爹也不喜欢古墓的黑和静,他是因为娘在古墓所以才喜欢那里。”

“霄儿,愿意和我回桃花岛生活吗?”杨逍抚摸着弟弟的头发,轻声道,“我本来想去蝴蝶谷隐居,可是想想,我不能再留师父一个人了,但是我也不想留下你。”

“还有赵敏吧?”杨霄微微撤开脸,不情愿的问。

“那丫头除了我身边,的确也无处可去了。”

杨霄哼了一声,没说话,又把脸埋回去,抱得更紧了,勒的杨逍的腰有些痛。

 


评论(25)

热度(16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