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不言

【改编?/原创?/致敬?/非神剧】宋岳霖敢死队(上部)第十章 下篇2

门神忍不住,问道:

“头儿,你们给他留家伙了吗?那个日本人别笨到挣不开。”

十三盯着门口,不耐烦的顶了一句:

“绑着他的桌子上就有一只碗,傻子才不会用。”

宋岳霖看看表:

“马上三点半了,他肯定会挣开。”

话音刚落,就看见脸颊上两团白的那个日本人满脸焦急的打开门,一边抬腕看着表一边拔脚飞奔而去。

“跟上!”

宋岳霖带着人悄声跟上,因为是白天街上行人众多,而且前面的日本人又处在焦急状态,四个人跟着一个,竟然没让他发现。

最后他们跟着那个日本人来到丰庆路的坂本诊所,宋岳霖立刻吩咐:

“门神你和吴长官去守住后门,十三和我正面突击!”

大月三四郎跑的满头汗,还没进诊所就已经提枪在手,一脚踹开门,他大吼道:

“你们都在干什么?!警戒!”

坐诊的一个医生和一个护士吓了一跳,医生颤颤巍巍的站起来:

“大月阁下……”

大月三四郎抹把汗,喝道:

“人犯呢?!一切正常吗?”

“在后面,冈田君和一尾君正在看守着,一切正常。”

大月三四郎看看表——三点三十五分。

“马上就会有袭击,你们要——”

话没说完,感觉到后面有人飞速接近,他刚转过身,还没来得及瞄准,就被一脚结实的踹在胸口,后退两步摔倒在地。

在医院见过的那个年轻人拿枪指住他们,然后冲着他一拳过去,大月眼前一黑再度失去意识。

宋岳霖第一时间关上门。

“十三,你看住他们,医生你跟我来。”

他用汉语吩咐道,枪口向里晃了晃。

后院不大,他先打开了后门,让吴英卓守着,门神和他一起,由医生叫开了守卫,两个守卫很容易就被解决。

屋里的人站起来:

“你们是谁?”

“陈长官。”确认了眼前的人就是陈锋宇,宋岳霖上前一步敬礼道,“忠义救国军特别行动组,我是组长宋岳霖,奉命来救您回家。”

陈锋宇四十出头,个头中等长相斯文,但一双眼睛镇定又明亮,闻言他只是回了一个军礼,微笑道:

“我知道你们会来的。”

宋岳霖让门神协助陈锋宇换了衣服,他把医生和护士绑在后院,锁了诊所前门,低头看了眼昏过去的那个日本人,和十三一起把他搬到后院房子里同样绑好。

然后他们从后门离开。

回到小院,再绑了一个人。

“头儿,干嘛留着他?”小贼瞥着角落里的假陈锋宇,恨恨的咬着沙琪玛。

“路上说不定还有用,”军官与王爷相视一笑,耐心的对小贼解释道,“他与陈长官有几分相像,日本人发现我们救走了陈锋宇,势必会进行追捕,路上有他,也多少会帮我们吸引一些注意力。”

小贼眼睛一亮:

“就像当初头儿的师兄设计咱们的那样。”

宋岳霖神色一暗,十三见状一巴掌糊上小贼后脑。

“干嘛打我,会打傻的。”

十三瞪眼:

“老实吃你的东西。”

一边一直盯着沙琪玛的门神忍不住伸手了:

“给我尝尝。”

小贼端着往旁边一躲:

“不给,这是裕兴长沙琪玛,金贵着呢。”

“得了,我们救人演戏跑前跑后,你躲在诊所里睡觉吃东西,我吃你块沙琪玛怎么了?”

“你当那些个苦苦的中药是好喝的?”

门神大大的翻了个白眼,没了耐心:

“你给不给吧?”

“不给。”

“小贼,你过来!”门神干脆扑过去,小贼端着纸袋子笑嘻嘻的跑开。

几个人笑着看着两个人追逐打闹滚做一团,吴英卓回神,问宋岳霖:

“宋长官,诊所里那个负责的日本人,为什么要留着?”

宋岳霖笑起来,笑容里怎么看怎么有点儿调皮的意思:

“佐佐木骗咱们,怎么样也要回敬过去。”

见吴英卓还是有点疑惑,王爷微笑着解释道:

“来而不往非礼也,既然那个日本人已经确定了佐佐木的背叛,那不如放他回去整治整治佐佐木。”

“他万一见到了宋大哥的模样怎么办?他不是特高课的人吗?”王俊杰问。

宋岳霖道:

“自始至终他只见过十三的模样,诊所里的医生和护士又只是掩人耳目,他们不是专业特工,没什么影响。”

王俊杰又问:

“那现在咱们等什么?怎么还不走?”

“等撤退路线。”宋岳霖微笑道,“陈长官被救走很快就会被发现,那个日本人带人回到咱们的假落脚地点却找不到人,势必会进行全城搜捕,军统在张家口已经全军覆没,如今能帮到咱们的只有共党。”

少年的眼睛亮起来,宋岳霖理解的拍拍他的肩,转向陈锋宇:

“陈长官,局势如此别无选择,请您理解。”

陈锋宇笑道:

“你放心,我没右派倾向——当然我也不是左派。我理解你们的行动。”

“那胶卷可不可以让共党复制一份?”

“没问题,本来就是应苏联的要求,如果没有我自己的任务需要,让他们直接带走都可以。”陈锋宇笑着摆摆手,兴趣转到王俊杰身上,“你多大了?”

他那边开始和王俊杰聊天,很快孔明秋带着人来了。

在孔明秋的帮助下几人终于离开了张家口,他们在肠儿山取回了陈锋宇藏起来的胶卷,然后避开日本人最有可能紧盯的铁路和公路,沿着长城到达陕西榆林,又向南,水路陆路交替,到达延安。

他们直接把假陈锋宇留下,让孔明秋看着处理。

很快重庆派飞机到达延安,他们再由延安飞回重庆。

回到重庆的时候,是年二十八,不知道是不是陈锋宇替他们争取了什么,吴英卓和王俊杰竟然得到了假期,明令可以年初四再回昆明。

“还是我有先见之明。”年三十晚上小贼喝的满脸通红,手一挥一挥的在小白楼里划拉,“看多有年味儿,要不是我提前准备了?啊?是不是我提前准备了?!”他把脸凑到门神面前,吐着酒精味儿大声问,“啊?!”

“是你是你都是你!”门神把他推一边儿去,低头继续数王爷给的红包。

“十三……”小贼攥着酒瓶子往十三身上黏糊,被推开后认准了王俊杰抱过去,“俊杰,还是你最好,你看他们都欺负哥。”

小贼搂着王俊杰的脖子哭兮兮,门神看不过去上前撕:

“让俊杰笑话,赶紧下来。”

“没事儿,门神哥,”王俊杰笑着任小贼抱着,“小毛哥的性格和我一个兄弟挺像,我挺喜欢的。”

“看吧,俊杰喜欢我。”小贼得意的嚷嚷了一句,然后一个愣神儿,坐直了醉眼惺忪的问,“你兄弟,和我挺像?他谁啊?”

“他也姓王,叫王世豪(见原创《学生兵之血战南苑》)。”王俊杰神色暗了暗,但很快重新笑道,“很可爱的一个人。”

“那你是说我也可爱喽?”小贼又对瓶吹了一口,打了个酒嗝,“那我可得见见他,他在哪儿?”

王俊杰维持着笑容,但什么也没说。

小贼不依不饶:

“在哪儿啊?”

王俊杰微笑的嘴角抽动了两下。

“小毛,你喝多了。”王爷见状轻叹口气,上前温柔的把小贼哄下来,“别缠着俊杰,缠着弟弟问东问西,你哪有做哥哥的样子?”

“我没有嘛?”小贼指着自己,又去问母亲,“妈,我没有嘛?”

小贼的母亲捂着眼睛不理他,十三见状给她倒了杯茶,她倒放下手慈爱的拍拍十三的胳膊。

“妈~~~~”

小贼的母亲什么也不想说,甩出个红包过去:

“你给我老实点儿!”

小贼笑嘻嘻的拆红包去了。

“哎?头儿呢?”

门神想起什么。

“在阳台上。”王爷对一边努努嘴,笑的暧昧,“还有吴长官。”

“哦——”

几个人一阵起哄的笑。

他们倒有些冤枉吴英卓和宋岳霖了,两人是在聊天,但是没聊多少他们以为的话题。

宋岳霖本来到阳台上吹吹凉风,打算平复一下对化作红包撒出去的薪饷的心疼,站了一会儿,吴英卓跟出来了。

“宋长官?”

“嗯?”宋岳霖站直,“吴长官,什么事?”

“你不要困扰。”吴英卓虽然走到他的面前,眼睛却仍然看着地面。

“嗯?”——困扰什么?

宋岳霖还没消化过这句,又听见吴英卓继续说道:

“你是一个出色的人。”

——这个……似乎可以接。

“那个……谢谢。”

“那……”吴英卓的身子挣动几下,终于深吸一口气,抬起目光,她伸出手,“抗战必胜。”

宋岳霖回过神,扑哧一笑。

两人握了握手:

“抗战必胜。”

松开手后两人并肩站到阳台上,望着雾气中零零星星的团团光雾。

“你刚才笑什么?”回过神吴英卓问道。

“没什么,你说的这句话像我一个老师的口头禅。”

“老师?”

“嗯,三年前我参加过一个军官特训班,虽然只有一个月,却被他训惨了,”陷入回忆中的宋岳霖露出笑容,轻声说道,“那时还没有全面抗战,但是他就已经这么说了,仿佛他很早就预见了全面抗战的开始,他也一直用这四个字鼓舞我们。”

“那位老师叫什么名字?方便说吗?”吴英卓轻声问。

“老师叫程栋——不过我怀疑这不是他的本名。”

 


评论(11)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