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不言

【改编?/原创?/致敬?/非神剧】宋岳霖敢死队(上部)第六章 下篇2

然后转身进门:

“小毛,门神,放下东西跟我走。”

寒气四射面无表情的宋岳霖让两人问都不敢问,第一时间快步跟上,他们经过王爷身边的时候王爷依然站在原地,小贼回头望了一眼,不安的捅了捅门神,门神给他回了一个烦躁的摇头,示意现在先别问。

除了值班的话机转接室,电话局里已经漆黑一片,无声无息的开锁进门都难不倒他们,自始至终宋岳霖除了必要的命令之外铁青着脸未发一言,他使用电台的时候小贼和门神站在门外望风,这个时候他们才得空用气声交流起来。

“门神,你说头儿这是怎么了?”小贼依旧抱着他的箱子,缩着肩膀向门神蹭近了一步。

门神拿肩膀晃开他,回答道:

“还能怎么了,准是那帮当官儿的不相信头儿的情报,头儿着急担心。”

“头儿挺可怜的。”小贼郁闷的说,“那些当官儿的啊,除了头儿,我看着都没好东西。不过头儿和王爷又怎么了呢?”

“谁知道,他们嘀嘀咕咕的又听不清。”门神翻了个白眼,“我现在不关心这个,我只想咱们能赶在日本人动手之前出了广州城。”

“你说日本人什么时候打广州啊?”

“我要是知道我不就成了日本将军了?总之这几天吧,不会拖很久。”

“那些当官儿的干嘛不相信日本人要打广州?”小贼又认真的问。

“你有完没完,我要是知道我也成大官儿了。反正当官儿的考虑的就两样东西,钱和权呗。”

“我看着延安那些当官儿的就很好。”小贼摸摸脸颊,嘿嘿笑起来,“孔姐姐还很漂亮,不像丽华宫那些女的,不抹粉不涂嘴就好看。”

“你就知道这个。”门神轻轻扇了他后脑勺一巴掌,“你那是还没见到延安的大官儿而已。都差不多。”

“你又知道了……”

两个人切切嚓嚓的聊着,宋岳霖猛地打开门。

“成了,咱们赶紧离开。”

带他们回到大街上,走了一段,宋岳霖忽然吩咐:

“你们两个先回平承坊,我还有点事去办。”

“头儿?”小贼有些慌,“我帮你?”

宋岳霖的嘴角第一次弯起来,声音也放柔了:

“没事,去见个人而已,她也能帮忙。”

小贼和门神回到平承坊的时候王爷显然也刚从外面回来。

“王爷,你干嘛去了?怎么不和我们一起?”王爷的脸色也不太好,小贼下意识的开始没话找话。

“啊,”显然在出神的王爷反应过来,挂上平素的微笑,“我也去拜访关系去了,让他们把日本人要进攻的情报送出去。”

一旁的路正道从书里抬起脸:

“日本人要打广州?”

王爷回答:

“是啊,虽然不知道确切时间,但是不会过太久了,正道,你最好尽快收拾一下离开广州。”

“哼。”路正道冷笑一声,“偌大的中国如今哪里还能放下一张安静的书桌?我哪里都不去,明天我就去参加民团,日本人打进来,我和他们巷战!!”

“喂,教书的,看你手无缚鸡之力的,还是别送死了。”门神不屑的撇着嘴,“听王爷的,早点搬出去。”

王爷竟然不可置信的转脸看向门神:

“你怎么又犯在缅甸的毛病了?”

“啊?”

路正道愤愤的盯着门神,手下却飞快的拉开书桌抽屉拿出什么,只见他两眼盯着门神,两手却飞快动作,霎时一只勃朗宁就已经上膛稳稳的指住了门神。

门神愣了两秒,“喂喂喂喂”的喊起来。

“正道,”王爷叹口气,“看在他也为国出力的份上,别和他一般见识了。”

路正道哼了一声把手枪重新放回抽屉里:

“当初我为国奋战的时候你还没长大呢。”

门神惊愕的看向王爷,王爷对他摇摇头。

临近半夜,宋岳霖回来了。

正在和小贼说笑的王爷忽然消失了笑容看向一边。

小贼摸不着头脑的来回看着王爷和军官:

“头儿,你回来啦。”

“嗯。”宋岳霖显得很疲倦,只垂着眼睛应了一声。

“夫人好么?”一直没出声的王爷忽然问出了一句旁人摸不着头脑的话。

宋岳霖看了他一眼:

“她很好,她明天就回香港,会直接联系重庆。”

这时路正道一边在床边收拾着被褥一边问:

 “宋长官,我家就一张床,要分出来一部分,被褥也不够,您看您晚上少盖点行不行?” 

宋岳霖摇摇头:

“谢谢你了,不过我用不着,你是主人,你睡床就好,但是不介意的话,让小毛也睡床可以吗?”

宋岳霖指了指小贼:

“之前的任务他出力最多,需要好好休息。”

得到路正道“可以可以”的回答,宋岳霖继续吩咐:

“王爷在躺椅上将就一晚,匀出来一床被子给门神打地铺,我可以在桌子前趴一晚。”

“宋长官,怎么可以——”

宋岳霖打断路正道,微微笑道:

“行军打仗习惯了。”

他虽然神色疲惫语气低柔,但是目光仍然不容置疑,路正道放弃了争辩。

“头儿……”小贼眼睛湿漉漉的看着宋岳霖,好像要哭了。

“行了,去睡,这是命令。”

两天后他们恢复了与军统广州站的联系,撤出了广州。

撤出广州的当天几人的心情还是非常明朗的。

在巷家庄孤儿院休整的时候,小贼和门神因为分钱吵了一架。

“行了,为了一箱假币有什么好吵的。”

宋岳霖被吵得头疼,终于不耐烦发声道。

一旁王爷放声大笑,笑声里小贼错愕的问:

“头儿?!你没开玩笑吧?这可是我拿命换来的辛苦钱!”

宋岳霖笑着摇摇头,门神到这里忽然恍然大悟。

“没戏了。”他坐到床边挫败的向后一躺,“那是假的。”

“你又怎么知道了?”小贼不甘心的冲他吼。

“要是真币,头儿怎么没没收让你留下?”门神侧过脸给他了个白眼,“用用你的脑子,第一趟任务头儿连假币都让咱们上交,真钱怎么可能让你留下。”

“况且,”王爷接话道,“咱们可是在仍然在非战区的广州交易的,广州又那么靠近香港,日本人干嘛不通过银行转账或是支票付钱,一定要大老远的提过来一箱子纸币?肯定是印好的假币。”

“头儿?”小贼瞪大了眼看着宋岳霖,“所以你就让我这么宝贝的抱了一路?”

宋岳霖无辜的看着他:

“你这么喜欢,当个纪念品也无可厚非。”

小贼错愕的瞪了他几秒,然后像泄了气的皮球蔫下去,转脸就把箱子填进灶火堆里。

在孤儿院休整了一天他们接着就出发北上,到达江西他们接到了新的任务。中秋节那天,他们在江西阴雨连绵的天气中跋涉。两天后的双十节,他们的任务功亏一篑,狼狈的在日军巡逻小队的追击下游过河岸。

又过了两天,10月12日在启程返回重庆的当天,他们从收音机里得到了日军进攻广州的消息。9天后,刚刚到达重庆的宋岳霖,在汇报任务时打了军统的一个中校处长。

因为他刚刚得知——广州沦陷。


评论(13)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