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不言

【改编?/原创?/致敬?/非神剧】宋岳霖敢死队(上部)第六章 下篇1

 

下篇

 

 

“我就知道。”

门神朝天翻了个白眼。

他们从防空洞出来回到酒店一看,春风十里已经成了废墟,他们又走到当地军统站联络点,可没出意外,联络点那片住宅区整个都被夷为平地。因为是阴天轰炸,日本人的准头奇差,很多民用设施也无差别遭了毒手,而且持续时间比之前经历的那次更久。

但是宋岳霖仍然坚持寻找一部电台。

所以门神照旧白了眼天。

“头儿这是要干嘛?”

南光书店里,宋岳霖盯着一张广州地图入神的琢磨,王爷陪着站在身边,小贼于是只好落后一步问门神。

“思考广州哪里可以有联系到重庆的设备。”门神没好气的回答,“得到那么大的情报,他不得第一时间向上面当官儿的汇报啊——哎,我说,你这箱子里是什么?一直这么宝贝的抱着?”

小贼心虚的退开一步,嘟囔道:

“没……没啥……”

“少来,是日本人买情报的钱吧?”门神瞥了眼两个书架外的其他顾客,压低了声音龇牙咧嘴的凶道,“小子,这趟我可没少出力,里面可有我的一份儿!”

“知道了知道了,回头回了重庆一定分给你。”小贼敷衍似的点点头,“你看现在也不是场合啊。”

“你记住就行。”

“你们两个安静点。”王爷冲他们两个低声吩咐了一句,然后视线落回军官身上。

“头儿,我知道你的心情,”王爷试着劝慰,“但是当务之急是给咱们找一个落脚的地方,我们所有人这么在街上晃荡,不是办法。”

宋岳霖折起地图,顿了两秒,然后沉重的叹了口气。

“我在广州有一个朋友,人靠得住,咱们先去他那儿,再从长计议,行么?”王爷问。

“好。”

重新敲开平承坊的那扇门,王爷有了经验,在门开的瞬间往门神身后一闪,同时把他推到前面。

“你这是干什么?”门神不悦的问。

开门的依旧是那个身着长衫的瘦高个厚眼镜,越过门神看到王爷费了他几秒时间,最初的不解过去,他经过厚厚的镜片放大的眼睛在看到王爷的瞬间登时烧了起来。

“你还有脸来?!”

厚眼镜提高声音,撸起袖子一拳挥过去。

“哎哎哎!你又是干什么?!”门神一脸懵的架住厚眼镜的拳头。

“正道,有话好好说。”王爷赔笑道,“我和我的朋友需要一个地方落脚,你行个方便行吗?”

“方便你老母!”厚眼镜的唾沫星子喷到门神脸上,“我巴不得你横尸大街!”

宋岳霖不解的看向王爷。

王爷对他解释道:

“头儿,他绝对靠得住,但是咱们得说实话。”

宋岳霖叹口气,走上一步 。

“你好,”他压低声音,“我们是忠义救国军特别行动组,我是上尉组长宋岳霖,不知道能不能收留我们?”

厚眼镜狐疑的盯了他几秒,但是宋岳霖的表情坚定而认真,毫不避闪的应着他的目光。

“进来吧。”最后厚眼镜让开。

这是年月长久但打理的非常精致的小院,大约十步见方,两面种植着月季,覆盖了整个院落的葡萄架结满了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红紫色葡萄。屋里只有两间,书房和卧室,一眼到底,虽然晦暗清贫,但依然整洁,最起眼的就是一摞摞书,摆在饭桌上,书桌上甚至床上。

“你们随便坐。”厚眼镜仍然打量着他们,“你们真的是军人?”

“严格的说,只有我是。”在收到王爷“一定要说实话”的目光后,宋岳霖叹口气解释道,“他们是自愿参加战斗的平民。”

“哼,他也是?”厚眼镜纷纷的瞪向王爷。

宋岳霖没有兴趣打听厚眼镜和王爷之间的历史,于是决定转换话题:

“未请教高姓大名?”

“路正道,”厚眼镜握住宋岳霖伸出的手握了握,“我是中山大学附中的老师。”

宋岳霖不着痕迹的低头扫了一眼——手上除了笔茧,还有……枪茧?

“我们在执行任务,但是落脚点被轰炸毁了,能不能借宝地耽误几天?任务很顺利,不会给您带来危险。”

“哦。”正忙着瞪王爷的路正道猛然回神,急忙道,“尽管住就可以,为国出力乃我辈之光荣。反正我也就一个人,这里也不会有别人来。”

“今天没上课吗?”门神一边在屋子里四处打量一边问。

“轰炸完停课了,明天就周末,我下周才回去上班。”

宋岳霖的诚实和标准的军人做派完全打消了路正道的疑虑,回复正常的后的他变的有点紧张和局促:

“我给你们烧点水去?饿了吗?我……我去做饭?”

“谢谢,”宋岳霖掏出皮夹子,“这是——”

王爷轻轻按住他的手,对他摇摇头,这时路正道已经奔出屋子了。

“头儿,我知道你的意思,但是给他钱的话,他会生气,很生气。”

“他看起来很穷啊。”小贼站在窗口盯着院子里的葡萄架子随口应道。

“但至少他能负担的起我们。”

“我说,你和他怎么回事儿?”屋里只有一个躺椅和书桌后的一个凳子,门神只好坐到一摞书上,“刚开门的时候他可是真要揍你的架势。”

“年轻时候的一点过节,”王爷微笑道,“但我担保他是个绝对靠得住的人。”

军官深深的看了王爷一眼,没说什么,掏出从书店买的地图,摊开铺到书桌上。

“头儿,我想起来了,咱们干什么不投奔当地的驻军去?都算一家人吧?为什么要住到王爷的朋友这里?”门神问道。

“日本特务还在广州城活动,”宋岳霖把目光从地图上移开,揉了揉眼睛——愈加漆黑的天色实在让他有点看不清地图上的字,“况且我们的行动保密级别很高,如果投奔驻军,少不得解释。现在刚刚做完交易,我们一起行动的话目标又太大。12集团军司令部门口一定常年有日本特务监视活动——王爷,入夜后我自己去,你们留在这里。”

“好。”

王爷找到电灯的开关,正准备按下去,可起身走过来的宋岳霖拦住了他。

军官指了指桌子上的煤油灯:

“看样子他平时用这个,我们也用这个好了。”

门神过去轻车熟路的把煤油灯点燃。

小贼嘟囔了一句:

“真和大饭店差太多了。”

宋岳霖难得应了一句玩笑话:

“那以后任务尽量少住大饭店,省得你住习惯了。”

“哎头儿,别呀。”小贼挤眉弄眼的讨好求饶。

“长官们,都喝点水吧,我泡了茶。”一会儿路正道端着一套茶具回来了,茶具竟然很精致,他往茶盅里倒上水,热情的挨个捧到每个人面前——唯独遗漏了王爷,路过他身边的时候还狠狠瞪了他一眼。

“对不起,占用了你的书桌。”宋岳霖说。

“尽管用,这张书桌为为国尽力,它若是有意识肯定也很高兴。”路正道真诚的回答。

“那个……”小贼揉了揉肚子,“路大哥,晚上吃啥?”

“我这就去做!”路正道跳起来就要往外面奔。

宋岳霖无奈的伸手拦了一下:

“如果真的不麻烦的话,让我们的人帮您打个下手吧。”说着给门神使了个眼色。

门神不敢相信的指了指自己,然后朝天翻了个白眼,任命的跟过来。

“院子里的葡萄结的真好。”小贼咂咂嘴。

“这个,您尽管吃,随便种的,平时也没人吃。”路正道笑着招呼,“不吃完指不定这个院子什么时候挨了轰炸就没了,尽管吃就好!”

小贼欢呼一声跟在他们后面出门,院子里他跳着脚够着葡萄——仍然没放下他的箱子——宋岳霖不禁微笑,摇摇头,看向王爷。

“怎么?”迎着王爷的注视,军官不解的一歪头,“让你去帮忙肯定能和他打起来吧?”

王爷笑了:

“是啊。”

见军官没有追问他过往的意思,王爷心里松了口气。

路正道的饭没做好军官就出门了。晚饭是三碗白米饭和一盘干巴巴的豆角,好在小贼已经吃了一肚子甜滋滋的葡萄没有什么抱怨。路正道对门神和小贼的问题有问必答,只是拒绝回答和王爷有关的问题,一顿饭下来,三人算是相谈甚欢。

接近晚上九点宋岳霖才回来,进门铁青着脸一言不发,身上散发的怒气吓得小贼远远躲开噤了声。路正道识相的没追问什么,拿了本书坐到床边看书。

“你不过去吗?”

军官不声不响的站在葡萄架下抽烟,屋里门神走到王爷身边,隔着窗户和王爷一起看着外面,问道。

王爷摇摇头:

“一会儿再说吧。”

门神嘁了一声踱步开去,王爷一直留在窗前看着。

军官抽到第三只,王爷出去了。

他倚靠到葡萄架另一侧,把一包烟递过去:

“我没记错的话,你身上那包一共就剩了3只吧?”

军官一声不响的接过去,想抽出第四只,被王爷按住手:

“头儿,咱还是留着这条命抗日更好,对吧?”

军官顿了顿,把烟装回上衣兜里,又过了几秒,像是要吐尽无奈的郁结和愤怒那样,疲惫的、深沉的叹了口气。

王爷望着乌云密布无星无月的天空,也轻轻叹了一声:

“余汉谋不相信你?”

“恐怕即便认为是真的,他也宁愿不相信。”军官沉沉的道。

“这也算人之常情。他被蒋委员长架空孤立,第十二集团军又被抽调走了近一半,剩下这6万人是他的老本,蒋委员长都说日本人绝对不会进攻广州,他自己又跳出来惹这份麻烦干什么?如果进攻一旦发生,恐怕他也会第一时间把自己的部队撤出来……”

军官忽然一拳打在墙面上,愤怒的咬牙道:

“但是现在牵扯到的是他的国土!是几十万的广州老百姓!”

砖石墙面上那个不小的坑让王爷皱了皱眉,不着痕迹的扫了眼军官垂下的手,王爷移开目光:

“其实你一直都知道他会如何反应,只是你不想放弃机会。”

“……”

“其实你一直都知道你背后的那些官僚会如何反应……”

军官突然一把揪住王爷的衣领,看的窗户里注意着他们的门神和小贼吓了一跳。

“你通知你的同志,让他们汇报给你们的领导,”军官哑着嗓子嘶嘶的说道,“让延安通知重庆,施压也好请求也罢,让重庆给广东下备战命令!”

王爷强压下心中霎时如滔天巨浪翻涌而起的惊异:

“你……什么时候知道的……”

“从第一眼看清你的脸的时候!”军官恨恨的推开王爷,猛地转过身,“这件事情不能拖,我一会儿带小毛和门神去电话局,那里肯定也有电台,我直接向重庆汇报,你让你的同志向延安汇报,两边一起!”

“……”

一阵沉默之后,王爷低低的开了口:

 “我一直以为经历了这么多,你至少能把我当朋友。”

两秒后他听到军官低凉的声音:

“我从没把你当朋友。”


评论(3)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