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不言

【改编?/原创?/致敬?/非神剧】宋岳霖敢死队(上部)第七章 下篇2

下来的四个日本特工接着买了回天津的一等车厢车票,但是从济南发往天津的车很快被告知需要推迟到9点之后。四个特工在候车室一等候车区坐下,警觉的观望着四周寻找济南方面的特工和被押送犯人的身影。

没想到过了不到10分钟对方就出现了。

四个人很快站起,第一时间拿出照片,确认被推搡着向他们走来的小个子——看来是柴琦优太没错。

“头儿,他们过去了。”

望见罗志飞和戏子门神押着黄海生走到了四个男人面前,小贼于是低声向站在身边的宋岳霖汇报。

“好。”

宋岳霖应着,目光依然仔细的在进站口逡巡。

他和小贼守在进站口的位置,以便随时截住有可能出现的真正的特务和柴琦优太。

站了大约五分钟,小贼回头望了一眼,小声报告道:

“头儿,王爷他们好像要请那帮鬼子去茶室了。”

这时宋岳霖猛然出声:

“他们来了!”

小贼顿时蔫下去:

“再晚三分钟不行吗?这下必须得做了……”

“别废话了,你知道怎么做。”

小贼翻了个白眼,从宋岳霖手中接过钱包,然后认准了刚刚进站的柴琦优太冲了过去。

——虽然他是第一次见柴琦优太,可他太熟悉黄海生了。

冲出五六步,宋岳霖追上去。

“抓住他!小偷!”

宋岳霖用日语叫着,前面的小贼好像慌不择路,完全不管柴琦优太身边的几个人的大声呵斥,直接撞到柴琦优太身上,两个人连同后面想扶的一个日本特务都摔到在地。

“八嘎!”

另一个特务提着小贼的领子把他拽起来,这时宋岳霖气喘吁吁的赶到。

“太谢谢了!这个贼偷了我的钱包,差点让他跑掉。”宋岳霖殷勤的鞠躬致谢,显然听到了刚刚那个特工说的日语,“啊,您们也是日本人?真的太高兴了!”

说日语的那个特工一愣,左右看看,在同伴责难的目光里清了清嗓子,用汉语道:

“学过一点,不怎么会说。”

“啊,原来如此,”宋岳霖用日本口音浓重的中国话说道,“真是支那的好朋友,请问你们的姓名?我可以向你们的老板写信让他表扬你们。”

“不必了。”说话的那个特务把钱包从小贼手里抢出来塞回给宋岳霖,“我们赶火车,谢谢您的好意,就此别过就行了。”

“好的好的。”

这时穿着铁路制服的十三走过来,大声问:

“怎么了?”

宋岳霖见他出现,心中舒一口气——十三过来就表示那边王爷他们得手了。

“啊,你好,是这样的,”宋岳霖带有日本口音的中国话一开口,十三立刻变成了点头哈腰的样子,宋岳霖被他的演技惊的心中好笑,脸上却诚挚的说,“这个人偷了我的钱包,虽然钱包已经被追回了,可是还是请你们抓住他,把他关起来。”

宋岳霖说这话的时候那个日本特工已经迫不及待的把小贼推给十三,草草的应付了宋岳霖的致谢他们就继续推着柴琦优太执行任务去了。

三个人看到那几个日本特务向已经扮作天津特务的王爷和罗志飞走去,彼此对视一眼露出笑容。

“王爷,真正的鬼子呢?”

保险起见,火车发动之后宋岳霖小贼和十三才进入王爷他们所在的车厢,一进门小贼就问。

“放心,”王爷微笑道,“茶室后窗下面就是铁道,门神和老黄专门爬出去把尸体丢到了另一列火车上,现在不知道被拉到哪儿了。”

“四个人就让我们两个一趟趟抗,累死个人,”门神不满的道,“你们放心就行,那是拉煤的车,还都给他们脱的光光的,兜裆布都不剩,即便发现了,也没有任何东西证明他们的身份。”

小贼舒爽的大笑:

“等日本人捋清楚后,那表情一定很好看。哈哈,亲自把人犯交到敌人手上!”

罗志飞看着他们轻松的笑闹,不禁苦笑着摇摇头,叹道:

“门神说的对,其实不是日本人太聪明了,真的只是我和我的人太笨了。”

门神不依不饶:

“主要是你这当头儿的笨,别赖你手下。”

“门神!”宋岳霖呵斥。

门神一脸无辜:

“头儿,我又没说错。”

罗志飞笑叹:

“被说笨还是第一次,但我服了,真心服了。”

小贼嘟囔道:

“你能这么实在我倒开始有点儿喜欢你了。”

罗志飞笑道:

“那我要真心的说句谢谢。”

小贼骄傲的挺挺胸:

“没事!”

在笑声里柴琦优太抓住机会向宋岳霖道谢,之后的路上他和黄海生虽然语言不通,但通过比划和本子画画也逐渐建立了一种奇怪的亲切感。

为了不让所有人挤在一间包厢里引人注意,聚过之后他们还是分成了两组,宋岳霖和王爷带着柴琦优太和黄海生在原本的日本特务买的包厢,罗志飞、小贼、门神和十三在宋岳霖后来买的包厢里。

“果然,”王爷拉上包厢门的布帘,再次打开军官被撕裂的伤口上药,“现在可以用固定带了吧?伤口又撕开了。”

“我觉得——”

“头儿。”王爷的声音表示着他已经到了底线。

“好吧。”军官明智的选择了妥协。

亲眼看着宋岳霖终于把右胳膊吊到胸前,王爷舒了一口气坐到对面:

“老实说,头儿,你的胃怎么样?”

“好多了。”

王爷继续盯着宋岳霖的眼睛,微微眯起眼。

军官烦躁的转移了目光:

“真的比最差的时候好的多。”

这次是王爷妥协。

“那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

“我们肯定不能去天津,带着柴琦多走一步路都是冒风险,所以必须在德州下车,走公路进河北,只要能在平汉铁路上蹭上去石家庄的车,从石家庄我们就可以折向西进山西。”

“进山西?”王爷看了眼黄海生,“头儿,你打算进陕西去延安?”

黄海生忽然停下和柴琦优太在本子上的交流,看过来。

宋岳霖咬住牙关没回答。

王爷却继续说道:

“重庆应该明确说过,不能让柴琦优太落入中共手里吧?”

宋岳霖盯着王爷咬牙道:

“这是最好的选择。”

“你不担心你自己吗?”

“难道你不想让共产党得到柴琦优太吗?”

王爷摇摇头:

“头儿,这没什么不同。”

宋岳霖原话奉回:

“是啊,没什么不同。”

“两位长官,”黄海生壮着胆子插嘴,“你们是不是在说我?”

“对,”宋岳霖看向他,“我们会把你放在延安,记住,你死了,所以你安心待在延安,等到你的妻女到了重庆,我会找机会想办法把她们送到延安去。”

看黄海生仍然有些反应不过来,王爷解释道:

“你知道这次任务不该被知道的部分,军统一开始就不希望你活着,即便你活下来了,他们也会让你死,所以我们不能带你去重庆。”

“一开始我就知道要送死,我真的没想过我能活下来。”黄海生感激的道,“可是——这样会不会给两位长官带来风险?我是说——撒谎说我死了,把我藏到延安。”

“的确。”

“不会。”

军官和王爷异口同声,然后彼此对视一眼。

“头儿,老黄不傻。”

宋岳霖疲惫的出了口气,对黄海生说道:

“你不用管我,我有摆平的办法。”

“罗志飞那里怎么办?”王爷问。

“我会和师兄说。”

“头儿,我得提醒你,”王爷认真的看着宋岳霖,“现在是国共合作抗日,你这么做上面或许会忍,但是放在日后,你这样明显的倾向会遭到他们清算的。”

宋岳霖闭上眼睛用左手捏着眉间,疲惫的叹道:

“能到那时候再说。”

“你真的没考虑过……”

“王爷!”宋岳霖陡然严厉起来的声音吓了黄海生和柴琦优太一跳,“我说过!这件事没得商量,以后不能再提!”

王爷垂眼,不辨情绪的应了一声:

“好。”

在德州下车时小贼老不情愿,满以为剩下的路可以在火车的包厢里优哉游哉的休息,没想到坐了没多久就被宋岳霖赶下来。从德州搞到汽车和汽油没什么难处,只是进了河北后公路很快就截止在南宫,汽油在官亭镇附近用尽,他们只好换装,再次靠着骡子或马一路风尘仆仆颠簸辗转的走到内邱。

“剩下的路没多远了,很快就能到,对吧,头儿?”

在内邱门神满腹牢骚的重复了一遍当初宋岳霖说过的话。

门神和十三互瞪的时间里,宋岳霖仔细想了想,认真回答:

“是不算远。”

门神大大的翻了个白眼。

“行了,火车来了。”

冒着白色蒸汽的火车隆隆驶来,宋岳霖带着他们起身,看准了一截货车车厢第一个抓住扶手扒了上去。

王爷在心里大大的叹气。

——这伤好不了了……

到了石家庄,在所有人的示威下宋岳霖妥协的休息了3天,然后他们继续乘坐火车进入山西,在平遥转公路到达军渡,进入陕西后很快就联系到了中共。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