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不言

【改编?/原创?/致敬?/非神剧】宋岳霖敢死队(上部)第七章 上篇4

“头儿,你不吃点儿吗?”

即便是吃着鱼干就高粱米稀饭,小贼也稀里呼噜的吃的有声有色。

军官咬牙在王爷的注视中喝下一碗稀饭,顿了顿,负气似的向王爷方向一瞪眼:

“我吃完了。”

小贼偏偏火上浇油:

“头儿,就吃这么点儿?”

宋岳霖一个眼刀扫过去:

“我饱了。”

“哦。”小贼吐了吐舌头抱着碗转了一个方向,但很快又找到了话题,“好像要下雨了哎。”

老沈接话道:

“是啊,这段时间雨水挺多的,傍黑天就闻到风里一股子雨腥味,恐怕一会儿这雨要是下了不会小。”

“您家有船吗?”王爷问,“我们明天要过胶州湾,不知道你愿不愿意送我们。当然,如果不愿意我们也绝不勉强。”

“爹,就他们几个咱家的船绝对没问题。”老沈没搭腔小沈抢先说道。

“这——”老沈面有难色。

宋岳霖深吸一口气坐直,对老沈说道:

“沈先生,他这些钱请您收下。”他说着从背包里拽出一个皮夹,见他整个皮夹都要伸过去,十三立刻从他手中接过塞到老沈手里,宋岳霖由十三动作着,见老沈推辞,先一步说道,“我们并不缺资金,您就别见外了,这也是为您们考虑,日本人迟早都会查问到这里,一旦对上时间,您家出船了这件事瞒不住,有危险是一定的了。如果您愿意帮我们,这些钱您可以拿着,送完我们之后您可以直接到内陆随便一个地方安家,这样更安全。”

“爹,忙要帮!钱咱不能收!”小沈从老沈手里抢出钱包,要往宋岳霖那边塞,但是十三先一步挡在宋岳霖前面,小沈只好拼命把钱包塞进十三手里,“长官您说得对,其实我们也早就不愿意在这儿待了,明天我们送你,送完了我们就进山,听说泰山那边有游击队,再不济,就去枣庄,枣庄的那只游击队可大了,更容易找,但是钱我们绝对不能收,您瞧得起我就把钱收回去。”

宋岳霖不发话十三左右就是不伸手接,小沈无奈,只好又往小贼那里塞,小贼可是直接就抓住了不撒手,但又心虚的望向宋岳霖:

“头儿……”

军官看向王爷,王爷对他摇摇头,军官只好叹口气,对小贼说:

“你先收着。”

“哎,好!”

“你这孩子,我啥时候同意了!?”老沈在背后叫。

小沈回过头顶嘴:

“爹,你之前总是说再看看再看看,现在正好就是时候了,人家都上门了,咱不能扫人家出去,可是这忙帮了,咱可就待不住了。现在就听我的了,进山!找游击队!”

老沈摇头叹息:

“儿子大了,真是大了,敢做老子的主了……”

王爷拍拍老沈的肩膀:

“您可是生了一个好儿子,是条好汉。”

“这话说的也是……”

他们聊到深夜,外面一声霹雳,大雨终于落下。

宋岳霖布置了值夜后大家没多久就都睡了。过了凌晨3点,正当宋岳霖值夜时,王爷醒了。

穿过睡得七仰八叉的小贼和门神,王爷坐到宋岳霖身边,靠近了他。

外面雨势依然不减,天地一片轰隆,反而多少遮盖了军官和王爷之间的声音。

王爷用气声问道:

“你究竟怎么了?”

宋岳霖依然透过门缝望向外面:

“受了点小伤,但没什么大不了。”

“你知道我问的不是这个。”王爷皱起眉,“来的路上你就很少睡觉,吃的也很少,之前你也分明只是闭目而已,你生病了。”

“我是军人,我不生病。”军官虽然也是气声,可声音里分明的听出了烦躁和赌气。

“你是人,你也生病。”

“王爷!”军官忽然回头看他,“你管得太多了。”

“是,我只是你的属下,连朋友也算不上,你或许还防着我把我当敌人,”王爷冷冰冰的说,“但是你是一个好军人,至少在你圆了血洒疆场精忠报国的梦之前,我不想看到你死于自己折腾自己!”

两人的气声传达出的剑拔弩张,忽然又在一瞬间冷却平息。

军官转开头,继续望着门缝外。

“……我没把你当朋友……

一阵沉寂之后——

“我把你当大哥……”

……又彼此沉默了几秒。

王爷轻叹一声:

“那就别再折腾自己了。”

“至少现在我扛得住,扛不住的时候我会告诉你。”

王爷听得出这是军官最大的让步。

“那好吧。”

“还有——”

“嗯?”

“这不是常态,别习以为常。”

嘴角禁不住弯起来:

“是,头儿。”

到了凌晨5点,靠坐在门另一侧的十三准时醒了。

爬到宋岳霖身边坐下:

“头儿,该我了。”

“我还不想睡,你再多睡会儿吧。”

“头儿——”十三忽然咬住嘴唇,有些畏缩的看了眼宋岳霖,然后垂下眼睛不说话了。

宋岳霖在心里叹气,让步道:

“不过我也该睡了。”

十三立刻小心的扶着他歪倒,让他枕到自己腿上。

喷出一个火热的鼻息,宋岳霖暗暗蜷起双腿,打算抵御一下胃部的绞痛和整个右肩尖锐的痛感。

不知过了多久,意识在飘忽迷离中,忽然听到头顶传来十三歉意的声音。

“头儿……”

“嗯?”

“我那会儿——的确是想杀了你……”

几秒的沉默后,宋岳霖轻轻道:

“那以后再救我就好了,算扯平。”

“嗯。”

雨势只在凌晨的时候减小了一点,天亮后又恢复成了瓢泼一般,他们顶着大雨上了沈家的渔船,为了掩人耳目宋岳霖他们都挤在船舱里,沈家父子则穿着蓑衣在甲板上驾驶。整条船年月长久,船舱里散发着浓烈的霉味和鱼腥味,船刚驶出去半个小时,宋岳霖就冲出去吐了。

他冲出去之后船舱里剩下的几个人面面相觑,彼此都从对方的眼睛里看到了惊慌和恐惧,十三是第一个跳起来冲出去的,王爷也强压下心慌跟了上去,小贼和门神落在最后面,小贼发现自己的腿都是软的。黄海生想跟上去,但是又觉得不应该出去打扰到什么。

过了一会儿他见那些人簇拥着宋岳霖回来,军官脚步发虚,在十三的抱扶下瑟瑟发抖,被众人重新扶坐下之后,他仰头靠到舱壁上,颤抖的出了口气。

就着十三捧过来的水壶喝了一口水,微微睁开眼,看见小贼蹲在他面前,不安的看着他。

“我没事儿……”宋岳霖强打起精神说道,“晕船而已……”

“你是个兵,你能开飞机,就不会晕船。”门神一脸怒容,“头儿,你到底怎么了?”

“行了,门神。”王爷加大声音。

门神气呼呼的瞪着王爷,几秒后转身回到船舱另一侧坐下。

船舱沉入一片诡异的静默里,只能听见外面的雨声、波浪声和行船的桨橹之声,不断有雨水从甲板的缝隙渗进来,除了黄海生外,所有人都因为刚刚跑出船舱而全身沾湿,过了不多久水气蒸发却不能干透,衣服穿在身上又湿又凉又黏。

但宋岳霖越发的热起来了。

“他烧得太厉害了。”所有人的大衣都被盖在了宋岳霖身上,十三隔着大衣紧紧的揽着缩成一团失去了意识的军官,他看向所有人,眼里和声音里都是遮掩不住的害怕。

“伤口这样一直潮湿着很容易感染。”王爷紧锁着眉头,“但是在渡过胶州湾之前我们什么也做不了。”

他从衣兜里掏出那张青岛地图,想了想,又爬到宋岳霖身边,手伸进他衣服里。

“你找什么?”门神问。

“头儿身上应该还有一张山东地图。”

十三帮助王爷找到那张地图,王爷爬到船舱口,借着外面微弱的光线仔细辨认着:

“这雨真是……地图快烂了……我看看……如果不行,咱们可以在田家庄上岸,让头儿先休息休息。”

“那会有消炎药吗?”小贼满怀希望的问。

“我不抱什么希望。除非能到诸城,大一点的地方应该有药店。”

门神愤愤的说:

“虽然我很不希望这样,但是下一次,咱们还是提前带着药出来吧。”

“喂!你这是咒头儿受伤!”小贼不悦的一拳锤上去。

“一边儿去!我咒你也不会咒头儿!”门神一拳打回去。

“我还没死呢。”宋岳霖低弱的声音忽然响起,正欲打架的两个人立刻分开爬到他面前。

“头儿!”

“宋长官!”

下一秒所有的人都凑了上去。

军官的声音很轻:

“什么时候了你们还内讧?”

“没,头儿。”小贼心虚的笑笑,揽住门神的肩膀,“我俩闹着玩儿呢。”

宋岳霖轻轻叹口气,拿目光找到王爷:

“现在到哪儿了?”

“大概过了阴岛,如果一切顺利,晚上可能会到对岸。”

“你们刚才说什么?”

“我们在商量,要不要在田家庄停一下,让你休息休息。”
“我有数,”宋岳霖动了动已经痛的发麻的肩膀,“现在还撑得住,直接进洋河去诸城。”

“恐怕你没有体力撑到诸城,再这么下去,我们迟早还是得为了你提前上岸。”王爷审视着他。

宋岳霖垂下目光,片刻后,轻声道:
“以后请老沈他们帮我煮点清粥吧……这几天……胃恐怕不太好……”

军官又昏睡过去之后,几个人凑到一起。

“王爷,头儿这是生病了?”小贼问。

“恐怕是胃炎之类的毛病。”

“头儿这么壮也能生病?”

“不是身体的问题。”王爷深深的叹口气,向角落里缩成一团的军官投去一眼,继续低声道,“胃病在相当程度上可以由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造成。”

“这是什么意思?”

门神翻了个白眼不耐烦的怼过去:

“意思就是头儿心理装事儿太多了上面当官儿的太折腾他了。”

“唉。”小贼叹气,“广州那件事真的不怪头儿,咱们都想了各种方法通知那些当官儿的了,是他们自己不信。”

王爷继续道:

“还有这次任务,也给了他不小的压力。现在想想,恐怕他从重庆出发时就不舒服了。”

“是啊,”小贼不满的看向门神,“你看看你混的,还冲头儿吼。”

“说我干什么!”门神不满的朝十三一甩头,“他还冲头儿亮刀子了呢!”

十三没说话,咬紧了牙关别开脸。

“行了,不知者不罪,这件事别再说了。”王爷说,“咱们听头儿的继续往洋河走,但是在田家庄还是要短暂的停一下,我下船去找点吃的,高粱米对头儿的胃负担太重了,他需要体力对抗疾病和伤痛。你们不要乱跑,十三保持警戒,门神和小毛保护头儿和黄先生。”

风向合适,他们走了一天倒是顺利的在入夜后到达了洋河入海口,王爷拿着钱从田家庄里买到了一点白米、鸡蛋和猪油,饮食刻意注意了,往后几天里宋岳霖的情况似乎好了不少。从洋河向西因为是逆流速度慢,他们又走了两天半才下船,沈家父子和他们在白龙山下告别,宋岳霖已经撑到了极限。

让他们惊喜的是白龙山竟然中医药铺林立,一打听才知道诸城是中药之乡,而白龙山自古就是远近驰名的药会所在地,宋岳霖在一个老郎中的调理下竟然大有起色,但是2两天后就坚持启程,王爷无奈,只好要了药方,托老郎中把剩余几天的药做成丸剂,他们准备了半天,又接着上路了。

进入泰山山脉后虽然山路崎岖行走困难,但没了日本人的势力他们走的相当顺利,在沂山他们遇到了一只游击队,在游击队的护送下很快到了泰山,过了泰山,他们终于到达济南。

距离从青岛出发,已经是十天以后的事情了。

他们从中山门进入济南城区,宋岳霖带着他们向济南的军统联络站行去,联络站在皇亭体育场附近的济安巷里,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杂货铺,但是宋岳霖远远的收住了脚步。

“头儿,怎么了?”小贼凑到仔细遥望的宋岳霖身边。

“感觉不太对。”宋岳霖皱着眉,杂货铺的铺板支开着,能望见里面的人,看店的是一个年轻的二十多岁的伙计,年轻又强壮,“这个杂货铺规模小,年月久,明显的经营不善,怎么主人是这样的?”

王爷说道:

“的确,杂货铺看起来像是街坊邻里那种开了十几二十年的,店主多半应该是上了年纪的人。”

门神问:

“会不会是请的伙计?”

王爷笑道:

“若是请得起伙计,店铺就不该是这个破烂样子了。”
“军统济南站还有一处备用联络站,我们去那里。”宋岳霖说道。

在路上王爷问道:

“那里会不会也有可能暴露了?”

“那只是一处备用房产,寻常没有人出入也没有人驻守,应该安全。”

他们到达一个叫民众慈善医院的小医院,医院后临着筐市街的一条小巷里有一个小门。宋岳霖让开位置:

“门神。”

“好嘞。”

门神兴高采烈的凑上去,倒弄了几下门锁就开了。

十三忽然伸手挡在宋岳霖前面,用气声道:

“头儿,里面有人。”

“几个?”

“应该只有一个。”

宋岳霖略一思索:

“十三,你打头,我们进去,都小心些。”

他自知现在的身体情况冲锋陷阵只能给其他人添麻烦,所以主动落后了一步守在黄海生身边,他却没想到,进屋后看到其他人的枪口对着的人——竟然是罗志飞。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