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不言

【原创/BL】偷生 第三章

章节起名也渣。。。这么着吧。其中有经过改写的,为了新的剧情和情感线。所以请从头读到尾哦。

*******************************************

三人来到奉安市警察局门口,陈涛等在那里迎接了他们,落到后面撞撞肖宝的肩:
“行啊,竟然能带着苏立行杀到老秦那里,还没被赶出来?!怎么样,昨天晚上他们两个有没有火星撞地球啊?”

“唉——”肖宝拖拉着肩膀重重叹了口气,“有我垫着,他们撞得起来么?都撞我身上了。”

“立行,一会儿我就说你是我老同学,休假从南方来看我的,”陈涛几步追到苏立行身边,熟稔的搭上苏立行肩膀,苏立行怔了怔,忍住了没说话,“你就少说话维持你高冷的形象,最危险的地方就最安全,没人会想得到你没身份证。”

苏立行点点头。

陈涛没想到,苏立行竟然在公安局里意外的受欢迎。

正好有一起命案发生,秦屹肖宝和陈涛忙起来就没顾得上苏立行,等到三人中途想起苏立行的时候,苏立行已经在活动室揍趴下一堆人了。

“陈队,老苏太厉害了!”拳台周围围着一群休息中来锻炼的警察,众人兴奋的吵吵嚷嚷,拳台中央是苏立行和一个愣头愣脑的小警察,苏立行一脸不耐烦,都懒得出击了,只是冷冷的看着小警察,敏捷的躲避,小警察反而浑然不觉,蓝色的拳击手套舞的虎虎生风,一个警察龇牙咧嘴的被同时揉着肩膀,对目瞪口呆的陈涛道,“就是下手狠了点了,我估计我们一个个最轻都是软组织挫伤啊。”

正说着,一阵陡然变大的叫好声传来,三人望回去,就见苏立行仍然站着,小警察却是哎哟哟趴在地上起不来了。

“苏立行!你给我下来!”陈涛叉腰瞪眼。

“林队!”小警察在同事的搀扶下反而更先凑上来,“苏先生太厉害了!!他要在这里待多久啊,你让他多留一阵子行不行啊,他的招式比擒敌拳还有用,简直了!!快!准!狠!一点多余动作都没有!!”

——那是,杀人杀出来的招式,你用得上么?

“就你嘴甜,一边歇着去!”陈涛把小警察拍到一边,勾住苏立行的脖子往一边带,“我说你才来半天就要给我弄大批非战斗减员啊!!我还指着这帮人查案干活呢。”

苏立行不习惯被人这样“亲昵”的勾着,想发作终究还是忍住了,闷闷的回嘴:

“他们说要切磋切磋,我已经留情了。”

“唉,看出来了……不留情大概他们连命都没有了吧……”

陈涛人任命的叹口气,把苏立行向肖宝一推:

“人领回去,还是留在解剖室安全点。”

“有老秦在立行才不安全呢。”肖宝扁扁嘴满眼笑意,“让立行多和人接触接触挺好的呀,不能揍人,说不定其他方面能帮得到你嘛。”

“也是……”

陈涛想着,趁局长不在,带苏立行四处看看应该也可以。

结果——

在审讯室的单反玻璃后,陈涛问苏立行对里面死不承认的犯人有什么想法。

苏立行半睁了眼皮轻飘飘的看着他:

“皮鞭老虎凳辣椒水。”

陈涛扶额。

在办公室里的白板前,苏立行把一堆嫌疑人照片看了半天,很快排列出来,每张照片旁都细心而详尽的标上了合适的索命方式。

陈涛扶额,趁着别人没注意到赶紧冲上去擦了。

把苏立行轰到办公室外面,乱逛的苏立行被鉴证科和化验科的姐姐妹妹逮住,懵懂柔软的眼神让女士们粉红泡泡飞满天,都不工作了拉着苏立行挨个自拍。

陈涛再度扶额,把苏立行领出来。

没办法,还是塞回肖宝身边。

然后苏立行乖乖坐在解剖室里,面不改色的看秦屹和肖宝解剖一具烧得焦黑的尸体。

“老苏,你倒真是不怵这个啊。”

陈涛忙完了一阵溜达到解剖室,晃晃悠悠往苏立行身边一靠,仗着身高优势一把揽住他的肩,整个人都像挂到了苏立行身上。

苏立行不舒服的动了动脖子,暗暗的挣了挣没挣动,抬眼看看其他人,肖宝和秦屹他们都没露出什么惊奇神色——难道这个年代就是这样的?——他纳闷着,便也忍住了。

“涛哥,你这没骨头是不是?”肖宝得空抬起眼,终于看见被当做人形拐杖的苏立行和用的一脸惬意的陈涛,不悦的嚷嚷,“欺负立行啊,站直了。”

“哎小宝儿,我这么忙靠一下休息一会儿而已,老苏都没说什么,你瞎着什么急?”

“你这就逮着好欺负了的,”肖宝翻了个白眼,嘟囔道“有本事你来靠老秦啊。”

秦屹低头工作着,突然蹦出一声冰冷的:

“再聊就出去。”

“走吧,老苏,哥现在没什么事,带你买手机去。”陈涛揽着苏立行的肩膀往外带,“这个年代没手机可是寸步难行啊。”

“手机是什么?”苏立行不解的问道。

“到了商场你见到就懂了。”陈涛仍然揽着他不挪手。

“去吧,立行,他愿意出这个钱那就狠狠宰他一顿,别放过他。”肖宝扬扬手里的解剖刀笑道。

苏立行更疑惑了,一个缩身从陈涛手里转出来,不确定的看向肖宝,又看向陈涛:

“要——我动手么……这样明说……可以?”

肖宝和陈涛都怔住了,半天之后肖宝“噗——”一声顶的口罩险些喷出去。

“哎我说老苏,你不会要做掉我吧?”陈涛错愕的问。

“立行,不是这个意思,宰他是——哎呀就是尽情让他花钱啦。”肖宝乐不可支。

苏立行点点头,老老实实又被陈涛揽住,两个人向外走的时候,他声音闷闷的开口道:

“钱我会想办法还你……”

“哎呀,客气这个干什么,就当哥疼你呗,手机算是重返人世的见面礼。”

“请你别总自称哥,我都三十三了。”

“可是你体检报告不是说骨龄28嘛,”站到车前面,陈涛晃了晃苏立行的肩膀,笑道,“作为奉安最年轻的刑侦队长我都30了呢。这个哥你可是跑步了了。”

苏立行咬咬嘴唇,两个人静了一会儿,苏立行终于忍不住咬牙道:

“那你现在可不可以放手了?”

“叫声涛哥听听?”陈涛仍然兴致盎然,再次晃了晃揽住苏立行的那只胳膊。

虽然浑身上下每寸肌肉每条神经都在蠢蠢欲动要把陈涛的胳膊拧脱臼来个过肩摔在一脚踹上他屁股送他出去,但苏立行一向懂得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的道理。

“涛……涛哥……”他红着脸,支支吾吾咬牙切齿。

“乖弟弟。”陈涛心满意足,放开苏立行替他拉开车门。

琳琅满目的商场实在让苏立行目不暇接,他生平最恨被人瞧扁,越新奇越没见过他越是目不斜视一言不发,跟在陈涛身边一个字都不说一个多余的动作都不做,被陈涛发现了端倪,又是一阵没大没小的揉圆撮扁,出商场的时候,苏立行一边揉着脸颊一边暗暗下了决心——趁着肖宝不注意的时候这个陈涛绝对要好好打一顿。

一个黑影忽然在视野角落一闪而过,苏立行立刻警觉望去,却只见应该有那道黑影的地方只孤零零停着一辆自行车,一个不耐烦的妈妈正拉着哭闹不止的儿子从旁边走过。

“老苏,怎么了?”陈涛退回他身边问道。

“没有……”苏立行摇摇头,又疑惑的望了一眼,“我……看错了……”

虽然对陈涛这么说,但是身为一个特工,一个杀手,他却知道,自己从没有看错的时候。

“任何一个合格的特工,都不应该把任何引起警觉的线索武断的归为错觉。”

在回警局的路上,坐在副驾驶的苏立行,望着车窗外的鳞次栉比的建筑和车流不息的街道,忽的又想起了湖南临澧的特务培训班。

程东风的副官因为他务暂时去了重庆,随恩师回湖南养伤的苏立行就被抓了壮丁,回到培训班成了临时助教。

那也是他第一次见到那个没有正形的富家少爷——高台。

俗语说,烂泥扶不上墙。

但是程东风不禁要把那滩烂泥扶上墙,还要把烂泥锻造成一柄可以直插敌人心脏的利刃。

所以苏立行很是怀疑程东风的脑袋是不是在之前上海的行动里被炸坏了。

“那么你是怀疑我的眼力了?”

办公室里,程东风喝了口水,仍然垂着眼睛,声音淡薄的问。

“没有!”苏立行后背窜上一股不详的凉意,忙立正站直,“学生不敢!”

“那就好好上课去。”程东风终于给了他一个眼神,不凉不淡,恰到好处的让苏立行和其他学生汗毛直竖那种,“马上就是刺杀技巧课。这是你的强项,就好好给那帮学员证明——那是你的强项。”

“是!”

苏立行觉得有点郁闷,所以他要让别的学生郁闷。

模拟公寓的屋子,到处都拉着窗帘,只有一扇气窗透进来一点点光线。黑暗是苏立行完美的掩护,仿若一只孤魂野鬼,他能随时随地消散在黑暗中,又能时时刻刻在黑暗中无声的凝聚出身形。

木质的刀刃在一个个进来的学员颈子上留下红色的颜料,不耐烦的时候,哪怕木质的刀刃他也能让红色的颜料下见到红色的血液,最后他从黑暗的屋子里走出,背着手,半垂着眼皮看着倒了一地的垂头丧气的学员,从鼻子深处哼出一个轻蔑的气音,声音淡漠凉薄,却极端渗人:

“就你们这样的水平。”

他没有再往下说,但足以让所有人都挫败无语,只有一个人例外。

那个人盘腿坐在地上,一双眸子亮晶晶的,大咧咧的上下打量着他,蹦出一句让所有人惊讶的话:

“真像——你是老师的儿子?”

话音刚落,苏立行的眉毛高高挑起,然而在他来得及大步冲上去之前,那人又自顾自的说道:

“岁数不对,那你是老师的弟弟?”

苏立行感觉到太阳穴部位有血管鼓起来了。

——老师怎么给自己找回来这么一个减寿的货?

苏立行伸手抓住那个人的领子,提起拳头——

“喂喂?老苏!”

陈涛一手推着他一手提起来挡住脸,苏立行回神,才发现自己仍然坐在车里,车子已经停下了。

“我……”苏立行放下拳头松开领子,“对……对不起……我刚才……想入神了……”

陈涛好脾气的笑,一边解开安全带一边问道:

“想起从前了?吓我一跳,我以为你还记着小宝儿的话呢。记住啊,宰一顿那是玩笑的话,我可不想因为这个冤死在你手里——哎哎,别急,这么开。”

他伸过来帮苏立行解开安全带的搭扣,因为要帮他头都拱在了苏立行胸口,加上他刚刚好脾气的不计较苏立行要挥过来的拳头,这让苏立行更愧疚了,红着脸咕哝道:

“对不起……我还不习惯安全带……下次……注意。”

“别整天对不起对不起的,弄得我都不敢对你好了。”陈涛直起腰笑道,“我可不能对不起你叫我的这一声‘涛哥’。现在哥得继续对你好。”

他随陈涛下了车,看到眼前是一个巨大的红色建筑,到处都是玻璃,透过玻璃能看到里面光线明亮食客熙攘。

“这是餐厅?”

“肯德基——没见过吧。”

陈涛继续一胳膊揽上来,苏立行鼓了鼓嘴但是忍住了,陈涛给他买手机,又不生气自己要打他还给他解安全带,他倒真做不到拉下脸赶人,别扭着任陈涛带进门,他们在一个柜台前站定。

陈涛侧脸瞧着正抬着脸小孩儿似的打量菜单板的苏立行,扑哧一乐:

“这不五点多了嘛,家里那帮小崽子肯定吆喝饿了,咱们买点儿带回去,老苏,你有想吃的么?”

苏立行移不开目光,只向陈涛的方向微微侧头,不解的问:

“小崽子?”

“就是我手底下那帮警察。”

“你对他们真好。”苏立行轻飘飘的感叹了一句,下一秒陈涛的胳膊又揽上来了,他听到陈涛嬉笑道,“放心,涛哥一视同仁。”

“我……”苏立行垂下头,咕哝道,“谢谢……”

“怎么老谢谢,”陈涛随意的说道,“好像以前没人对你好过似的。”

“没有……不是,我是说,也有。”苏立行看向陈涛,像是解释言语又有些错乱了,“老师对我很好,还有……还有我姐姐……”

……还有唐澜臣……

这个名字只在心间滚过一遭就让他的心像被瞬间剜掉了一大块,他努力忘掉的那个名字,然后用力对陈涛笑笑。

陈涛转移了目光,摇摇头:

“弟弟哟——哎,麻烦你两桶全家桶,再来5个派,红豆的,圣代要两个,原味吧。”

出了肯德基,陈涛瞥一眼全身力气都用在吃圣代上的苏立行,问道:

“老苏,民国有这个吗?”

“应该有。”苏立行随他上了车,不过这一次没忘了安全带,叼着勺子系上安全带,然后拿下勺子继续挖。

“那民国的好吃还是这个好吃?”

“不知道,”又挖了一大块,苏立行嘴里冰的口齿不清,“那时候忙,这个又贵,想不起来吃——但是这个挺好吃的。”

他吃的认真解释的认真,陈涛笑着摇摇头,发动车子回了警队。

下车的时候苏立行的圣代已经吃完了,所以很理所当然的注意到了林涛又来揽他的脖子。

“请别动辄就勾我的脖子。”苏立行红着脸咬着牙吐出这句话。

“这不是身高差摆着嘛,”陈涛恶趣味的瞥瞥苏立行又羞又怒的红脸,“没事儿,现代有种东西叫增高鞋垫儿,回头下了班哥带你去买!”

苏立行脑海里一遍遍想象着匕首毒刺手枪等等在陈涛身上工作的画面,也一遍遍的告诉自己这不是那个可以随便杀人的年代,但是到达警察局后,他仍然老老实实被陈涛勾着脖子“拖”了进去。

“立行!”

听到肖宝的声音,苏立行憋着万千悲凉和愤怒的心情才乌云消散了点。

“两桶全家桶,可有你和老秦的一桶,我先给家崽子们送过去——哎红豆派别给我动啊,我家宝贝儿的。”陈涛心情愉悦,放下一个塑料袋,提着另一个出去了。

肖宝才不管三七二十一,拆开一个派咬了一口:

“霍~还热着哪,有5个,肯定有我的……——老秦,来吃啊!”

秦屹坐在办公桌后面,似乎正在阅读着一份档案,头也没抬,凉凉的陈述:

“炸鸡是高热量高脂肪食品,贪吃会引起血脂增高、肥胖、冠心病等问题。”

肖宝拿着一个鸡块啃得洋洋得意:

“宝哥就这样,怎么吃都不胖。”

秦屹慢慢抬起脸看向肖宝,慢条斯理的挑起一边眉毛。

肖宝哼着,有些底气不足:

“我就是不胖啊……”

说着,忽然转头看向苏立行:

“立行!你说我胖不胖?!”

苏立行正把手伸向全家桶,并没有刻意关注肖宝和秦屹的嘴仗,冷不丁听到肖宝叫他,吓了一跳,懵懂的看向肖宝:

“不胖……一点都不胖……”

“什么胖不胖?”陈涛回来了,翻翻袋子,“宝爷,我就知道——”

肖宝得意洋洋的从眼角看着秦屹:

“民国人可不是以丰腴为美吧?立行看着我不胖那我就不胖!”

秦屹仍然盯着她,从鼻子里不屑的哼出一声,目光又落回文件上了。

“哎,陈涛,”肖宝拿起第二块,边啃边问坐在桌沿上的陈涛——第三把椅子已经被陈涛让给苏立行坐了,“给立行的手机买了吗?拿出来看看啊。”

陈涛把盒子拿出来。

“霍~~~这么大方?”肖宝惊叹道,“这不下3000啊,行啊涛哥,整天哭穷,原来是个隐形富豪啊。”

“去去去,涛哥这叫为兄弟两肋插刀,穷当然还是穷。”

“很贵?”苏立行有些战战兢兢的问,得到肖宝的猛点头,他又忽然泄气了一般,垂下脑袋,半晌后闷声道,“我会努力把钱还上的。”

“说这个干什么,我可是你涛哥,不是说了这是重返人世的见面礼吗?”陈涛说着,大方的塞了个红豆派到苏立行手里。

肖宝听到这里,眼珠一转,忽然笑道:

“哎,我有主意了!”

“宝哥,又有什么锦囊妙计了?”

肖宝兴奋的对陈涛说:

“立行的身份不是一直是一个大问题嘛,咱们是警察又不可能给他弄假的身份证。有句老话叫‘灯下黑’,反正立行在咱们这个时代活了就要找事情做,还不如让他直接在警局工作呢。咱们不是有名誉顾问这种名额嘛,不付工资不签合同,所以不会审查证件,立行又是个业务能力极强的……呃……特工……,局长白得这么一劳动力小老头肯定高兴啊!”

“真是啊!”陈涛也眉眼放光,“宝哥,真行啊!”

说着大口咬完鸡块上的最后两口肉,嘴里呼噜着一连从肖宝桌子上的纸巾盒里抽了三张面巾纸,含糊不清的奔了出去:

“唔……唔西在就去知机长……”

“哎!陈涛!”肖宝不满的冲着他的背影嚷嚷,“总抽我面巾纸!当面巾纸不花钱啊!!”
回过神,自己抽了两张面巾纸塞到苏立行手里:

“立行,怎么样?和我们一起来警察局工作?怎么着也不会让你白干活,以后肯定会发点钱什么的。”

苏立行发着怔,听肖宝这样问不禁点了点头,忽然想起什么,扭脸看向仿若对外界浑然不觉的秦屹,神色交变复杂。

“没事儿……”肖宝的声音更轻了,伸手在苏立行手上按了按,“不是说了嘛……新世界新朋友新开始啊……”

苏立行留在警局工作的事儿局长答应的特别痛快。

昨天小老头虽然不在,在苏立行的引起的轰动已经传到了他那里。况且陈涛说了,苏立行是前特种部队士兵,过往的服役因为保密守则不能往外透露,他留在奉安市纯粹是为了帮老同学的忙分文不要,这样有能力还不要钱的壮丁局长能白不要吗?

小老头还有更深一层的打算——不是警局的警员,连协警都不是,很多场合有这个“顾问”在,也就不会闹出“警察打人啦”这种担心了。

奉安市警局上下也是一片欢腾,队长的神秘的前特种部队同学,而且还懵懵懂懂别别扭扭雷厉风行长得漂亮,谁都爱看谁都贴脸,所以都没有想到,敢直接到警察局帮忙的这个人,竟然是个身份证都没有的“黑户”。

下午三点刚刚算是“走马上任”,三点半案子就来了。

评论(1)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