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不言

【改编?/原创?/致敬?/非神剧】宋岳霖敢死队(上部)第九章 上2

他们乘坐的是一辆三井株式会社的小货车,十三开车宋岳霖坐在副驾驶,车厢里还有一个懂日语的王爷,路上碰上了一次检查但很顺利的蒙混过关。他们在周家桥镇扔下汽车换了衣服,从上海西站买了车票,扮作富家弟子和随从自北站下车,像刚刚到达上海的人一样,兴致勃勃的雇了一队黄包车大摇大摆的进入了公共租界。

上海,十里洋场百转千回。

若说在郊区还能看到一点点一年多前那场大战的影子,在租界则完全仍是一副太平奢靡的盛世景象,小贼的眼睛完全不够看,十三也时不时忍不住乱瞟,门神用一副“乡巴佬没见过世面的”表情翻白眼,拐子马则是一脸高深莫测的笑,眼里闪动着一种躁动又兴奋的光。

王爷看着最前面军官的背影,心中忽然纳罕:

——不知道他此刻的心情如何。

想想自己又笑了,那是一个标准军人做派的人,哪怕心里翻江倒海,脸上却能不动声色丝毫不显,也就是自己吧,只能在幸运抓住的某个飞闪而逝的时机里,窥见军官的一点点内心。

他们入住的是百老汇路的悦华大饭店,离的不远是日、美、德、饿领事馆,过了桥对面就是外滩公园和英国领事馆。

定的照旧是套间,进门各自收拾,小贼在注意了宋岳霖一段时间之后,露出一个放松的笑容,双手往脑后一枕就倒在了柔软的沙发里。

王爷微笑:

“小毛,心情很好啊。”

“那当然,终于可以玩会儿了。”小贼笑眯眯。

“哦?”宋岳霖转身看他。

小贼如临大敌:

“头儿,你别吓唬我,可以玩会儿的,对吧?”

宋岳霖露出一丝淡淡的微笑:

“你怎么这么肯定?”

“你……你没打开地图啊。”小贼底气不足,“一般你一进门就打开地图猛瞧,那我们肯定马上就得出门干活,可是现在——你没有啊……”

门神翻了个白眼嘟囔:

“你以为回回任务都是广州啊?”

宋岳霖面无表情的看着小贼,就在小贼的底气即将全部泄掉的时候,军官笑了:

“这次我不需要看地图。不过你说的没错,今天晚上的确不需要什么活动。要出去玩可以,老规矩。”

“低调不惹事不超过一个小时和别人搭伴儿!我记得!”小贼从沙发里跳起来,“头儿,你最好了!”

接着就转过来挑人。

王爷低头研究领带夹,十三拿着小刀挑窗帘线头,门神左右看看,预感不好。

“小神神——”

“滚蛋!”

拐子马很好心的说:

“我陪小贼去,上海我熟。”

“你留下。”宋岳霖下一秒说,“十三你和小毛出去逛逛。”

十三询问的看着宋岳霖,但表情分明流露出一丝丝期待和雀跃。

“难得来一趟,看看上海是什么样子吧。”宋岳霖微笑道。

小贼欢天喜地的拉着十三出门,把门神和拐子马放在一间屋子里也就不怕拐子马搞出什么花样,宋岳霖在卧室里往外收拾行李,王爷踱步到门边,靠到门框上轻笑:

“这次不用地图啊……”

宋岳霖回头看了他一眼,无奈的笑道:

“行了,我的底你到现在你已经摸得差不多了吧……”

他们休息的休息玩耍的玩耍,第二天上午宋岳霖带着门神和拐子马到了江对岸。汇通银行靠着黄埔滩路,周围多是各种银行和外资公司驻地。宋岳霖让门神和拐子马进银行打探情况,他自己则在周围转悠起来。

其他的还好说,就是隔着汇通银行两个街口就是公共租界的总巡捕房,他把总巡捕房和汇通银行之间的短短距离走了一遍又一遍,苦苦思考着对策。

汇通银行虽然是英国银行,但是英国还没有对日本宣战,况且金融界从来都有自己严格恪守的保密准则,无论如何都不会泄露之前特工存进去的名单——这就是棘手的地方,保险库太安全了,日本人即便知道了也取不出来,而中国方面不是本人也拿不出来——汇通银行的中国雇员都是底层出纳员,也没有军统发展的内线。寻求师兄帮助的话,上峰也有命令,军统上海站复建不久,如果可以的话,尽量不要把他们牵扯其中。

其实宋岳霖也明白,自己手下的人一直得不到重庆方面的信任,再加上一个忠义救国军底层的帮派混混拐子马,任是谁也不想冒军统上海站再次被暴露的险。

——所以,这次只能靠自己……

汇通银行和总巡捕房之间是中国电报局、三井洋行、都城饭店和金城银行……等等,银行?

附近最多的就是银行……

看样子只能来一次声东击西了,一次能尽量引得总巡捕房倾巢出动的“声东”……

宋岳霖回到汇通银行门口,不多时门神和拐子马出来,他们叫了黄包车回到悦华饭店。

“怎么样?”

“不好办,”拐子马为难的咋着嘴,“墙壁应该新加厚过,而且看走线,好像安装了新的报警器。比我当年在唐人街抢的难多了。”

“我没工夫听你废话,”军官严厉的问道,“你能干还是不能干吧?”

拐子马打量着他,半晌,说道:

“能干,换个别的银行——这家银行离总巡捕房就两条街。”

“不行,就这家,巡捕房的事情你别操心,就回答我,你能干还是不能干?!”

“我要是不能干呢?”

“撇开你,我们自己动手。”宋岳霖冷笑着,在拐子马惊喜的出声前截住他,“把你还给白鹤堂,让他们对你看着办。”

拐子马埋怨的盯了他一眼,鼻子里喷口气:

“虽然难了点儿,但是我能办。”

“好。”

“可是得有枪、炸药、烟雾弹。”拐子马继续说,“美国人抢银行都用这些,尤其是汤姆逊,那玩意儿抢起来用着最顺手。”

“这是在中国,没有冲锋枪,”宋岳霖不由他分说,“我给你搞几只盒子炮,炸药用不着,有门神,至于烟雾弹,用着也不熟,能省则省。”

“那子弹不能省,必须够——哦,汇通可是英国佬的大银行,最好有图纸,否则就只能两眼一摸黑了。”

“好,”宋岳霖干脆的答应,“图纸在市政府应该有存档——小毛,你晚上和王爷走一趟市政府。”

小贼翻个白眼不情不愿的“哦”了一声。

“十三,晚上你和我出去。”

十三点头应下。

“枪其实我可以搞到。”拐子马笑的纯良,“头儿,让我出一份力呗。”

门神恶狠狠的指着他:

“头儿也是你叫的?”

宋岳霖把他的手按下去,转头盯了拐子马一会儿,忽然点点头:

“可以。”

拐子马站起身:

“那我这就出门找关系去。”

“找人和你一起去?”宋岳霖笑笑。

“不用,头儿,”拐子马穿上褂子,“都是道上的朋友,不太喜欢见到官家的人,我自己能应付。”

宋岳霖弯起嘴角:

“难道我不用怕你跑了?”

“头儿,你可知道我,多少洪帮的人等着找我执行家法呢,没了你们我一个人能跑得出他们的手掌心么?”

宋岳霖想了想,点头。

“我很快回来。”

前脚拐子马刚刚出门,宋岳霖就对王爷使了个眼色。

王爷点头,拿起外套也跟了出去。

门神愤愤的道:

“准是找人准备黑吃黑了。”

宋岳霖对他安抚的笑笑:

“那就更要弄清楚他找的谁。”

几个人等在房间里各自消磨时间,小贼不知道从哪里搞到一瓶洋酒,喝了半瓶然后抱着酒瓶子在沙发上睡过了剩下的下午,十三坐在窗台上一边玩着小刀一边打量着外面的街道,门神倒是一反常态的安静,宋岳霖看过去,只见他捧着一本特种作战室的小册子皱着眉头研究——这倒让宋岳霖很欣慰,果然和手艺沾边的事情没有门神不感兴趣的。

宋岳霖自己则是打开江苏地图和全国地图研究撤退路线。

傍晚小贼晃晃悠悠睡醒,惬意的伸个懒腰,转眼看见宋岳霖依然仔细的在地图上写写画画,于是咂咂嘴问道:

“头儿,咱们这次可以回重庆了吧?”

军官眼睛不抬随口应道:

“你就这么想回去?”

“头儿,加上这个任务可就一连干了三个活儿了,”小贼苦下脸,“咱们需要休息,我还想安安静静过个年呢。”

门神放下小册子愣了一愣:

“是啊,转眼都1年了。”

宋岳霖再次泼冷水:

“行了,还有两个月呢,先把注意力集中在眼前的任务上,过年的事等过年了再说。”

“既然说到任务——”门神沉吟着,和小贼十三默契的对视一眼,三个人都起身走到宋岳霖跟前。

军官抬头看,三个人往下盯。

军官笑了笑:

“说吧。”

“头儿,你这个习惯可不好,每次任务都不说清楚。”小贼撅起嘴。

军官冤枉的挑起眉。

门神道:

“头儿,我们可不傻,王爷看出来了我们也看得出来。咱们中国的江湖人根本没有抢银行的习惯,更何况中国哪儿都不适合抢银行。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重庆再怎么不济也不缺钱,哪能专门派咱们去抢日本人的钱?”

宋岳霖欣慰的笑了,点点头:

“的确不是为了抢钱去的。”

说着把任务的真实目的解释了一遍。

“银行的确是藏情报最安全的地方,尤其是外国银行,”门神为难的挤着眉毛,“就是本人死了这种事真着急。”

“拷问致死哎……”小贼关注点不同,喃喃赞叹道,“是条汉子……”

“是女的。”

“啊?哦,”小贼惋惜的感叹,“是条——呃——是个英雄。”

这时十三一个箭步冲到门口,但很快把王爷让了进来。

“怎么样?”军官问。

王爷坐下,接过小贼倒的水喝了一口:

“他见了两个人,第一个人我不认识,后来打听了一下周围才知道那个女的是前洪帮上海堂口的银花七妹,大概也是犯了某条帮规被驱逐了,第二个我却认识,安清同盟会的贺知重,现在是特工总部行动处行动二队的队长。”

门神登时怒道:

“他出卖我们!”

王爷淡定的摇摇头:

“应该不是。我远远的望见他们说话,实在不能听到具体说了什么,所以就退出来找人打听了一下这个贺知重,这个人贪财怕死,在特工总部除了欺负弱小从不主动出头,我觉得他们之前应该认识,这次拐子马找他,不是公事。”

“应该不是,”宋岳霖继续道,“拐子马只知道我们来上海抢钱,如果要向特工总部告密,实在没什么可以告的。”

“贺知重?”门神想到了什么,“我想起来这家伙是谁了。”

“谁啊?”小贼问。

“6年前在法租界抢银行他也参与了,因为我们青帮没规定不能私自开拆,所以他没事。奶奶的没想到这小子投了安清同盟会做了汉奸。”

“开拆?什么意思?”小贼问。

“就是抢劫。”

宋岳霖道:

“看来是昔日同伙又准备出手了。”

王爷问:

“头儿,那下一步怎么办?”

“这戏跟他唱到底,”宋岳霖环视一圈,目光扫过门神,在小贼一脸的单纯上停留了两秒,最后落在十三身上,“十三,想不想挣大钱?”

拐子马回来的时候,一脸正常:

“我兄弟会提供枪支,今天晚上我去拿。”

宋岳霖对他感谢的笑了笑:

“需要我们帮你么?”

“不用,他派人送到附近,我再去提回来,不费时间。”

“没暴露我们吧?”

“没有,放心。”拐子马受伤似的蹙起眉头,下一秒又笑了,“咱们可都是兄弟。”

门神重重的从鼻子里“哼”了一声。

吃过晚饭后,门神带着小贼、宋岳霖带着十三各自出门。

宋岳霖带着十三去的地方去了总巡捕房,又从哪里步行到了中央戏院附近。

十三跟宋岳霖在附近转了好几圈,并不见宋岳霖和什么人接头,反而像个小开一样步伐轻快的逛着夜市。中央戏院属于公共租界的娱乐区,附近大饭店、夜总会、舞台戏院鳞次栉比,夜晚霓虹闪烁人潮笑语宴宴,十三越跟着越迷糊,最后实在忍不住,凑前一步走到宋岳霖身边,靠过去低声问:

“头儿,咱们这是在干嘛?”

宋岳霖脸上仍然挂着笑,稍微偏偏头对他低声道:

“这里离总巡捕房不远,如果发生骚乱,一定是总巡捕房的人出动,而这里这么繁华这么重要,如果骚乱稍稍大一点,总巡捕房势必会倾巢而出。”

十三看向宋岳霖,眼睛闪闪:

“调虎离山?”

两人相视一笑。

但下一秒十三绷起身子,可周围人潮汹涌让他实在没有空间反应。

两个枪口戳在身上,肚子上一个背后一个。

宋岳霖也一样。

前面用枪指着他的人说道:

“杜先生是吧?杜先生有请。”

 


(行行好,看着好的话帮忙宣传宣传呗)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