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不言

【改编?/原创?/致敬?/非神剧】宋岳霖敢死队(上部)第五章 上篇2

“头儿,太不公平了!”一进门他们就看到宋岳霖已经坐在了沙发里研究一张地图,他似乎刚洗过澡,头发还湿哒哒软趴趴的贴在头皮上,小贼跑到宋岳霖身边坐下,不满的嚷嚷道,“一晚上王爷又是吃又是喝的,那些还都是洋酒!我和门神都饿扁了渴死了。”

宋岳霖笑笑,往旁边一侧头:

“给你们叫了送餐,十三正在吃,你和门神先去洗洗。”

“擦两把得了。”小贼先是蹦跶到桌边抓了一块蛋糕,然后才往洗手间走。

跟在后面的门神翻了个白眼,一边解衬衫扣子一边说:

“你没少从那些英国人身上顺好东西,还不满意?”

“那是——哇!这是洗澡用的?我改主意了!我要洗澡!”小贼从浴室里探出头,“王爷,快来教教我这玩意儿怎么用?”

王爷摇摇头,得到宋岳霖的目光示意,这才站起来跟着走进浴室,五分钟后他拿着一条湿毛巾走回来,一边擦着手和胳膊一边看着宋岳霖。

“有什么消息?”宋岳霖问。

“日本在仰光有外交办公室,他们和缅甸当局以及英国人的关系很深,就像你猜测的,对待东南亚事态上,英国人依旧采用了当初的绥靖政策——看来德国人给他们上的课还是印象不深——对于这架失事航班,航空公司的人怀疑有人为原因,但是英国方面已经下达了禁止调查的命令,鉴于飞机上的英国乘客除了轻伤没有死亡,航空公司也就没再坚持——对了,日本外交办公室的课长叫津云求女,他今晚也参加了乡村俱乐部的聚会,我怀疑他也暗中领导了日本人在本地的情报网。这里还有美国人,大概就是要跟我们接头的美国特工?”

“嗯,看来找个时间我们要造访一下他的办公室和住地,看看有什么线索。”

“你那边呢,头儿?”

“失事地点在东北十五公里左右的森林里,飞机残骸被人为销毁了,用的是炸药,不过从遗留的部分也能看出,飞机当初更接近于迫降而非失事,看来这迫降原因和日本人真的有关。附近有两个村子,村子是散居的,住宅都很分散,我和十三只是大致走了一圈,当地村民都说当时没有听到爆炸,有一些在现场救起了飞机上下来的伤员,一部分被当局拉走了,这部分应该是白人乘客,另一部分自行离开,尸体似乎被收走了,至于阿十和王俊杰的下落,今天没有足够时间继续打听,我打算明天再回去详细走访。”

“我和你一起去么?”

军官想了想,摇摇头:

“继续利用你今天新认识的关系,还是带上小毛和门神,必要时爬高开锁看你怎么用,应该有某种名单。尽可能弄清楚事故后航空公司接走的那批白人里有没有阿十。”

两人聊着,十三吃完了东西照旧坐到窗台上。好一会儿小贼终于热气腾腾心满意足的出来了。

“英国佬真会享受,这大澡盆,还有淋浴——头儿,跟着你真是什么都能享受到。”

宋岳霖没回头,但回了一句:

“享受了就要好好干活。”

小贼的脸垮下来:

“头儿,现在就不能提这些扫兴的嘛?——门神!你都吃光了!”

“你长眼了吗?!”门神嚷嚷回去,“这些奶油蛋糕我可是一口没动!”

“说的好像是给我留的似的……”小贼底气弱下去,嘟嘟囔囔。

“我不爱吃甜的,你少往自己脸上贴金了!”门神愤愤的起身走进浴室,“换我享受这大澡盆了!”

门被摔上,下一秒又拉开。

“王爷,这大澡盆怎么用?!”

王爷坐直了无可奈何的翻了个白眼:

“我说你们能不像个小孩儿吗——小毛你去教教门神。”

小贼坐在桌前塞了满嘴的奶油蛋糕,呜呜的回答:

“唔不七……唔次……当高……”

这次军官开口了:

“小毛。”

“哦……”小贼抓起一块蛋糕跟进浴室。

“我说你……”门神的嚷嚷声清晰的传来,“把手拿开!奶油都抹……脏死了!”

第二天几人依照计划再次分头行动,宋岳霖换了一身短打扮,和十三再次来到出事地点附近。昨天他们只粗略走访了一下聚居的比较集中的人家,但是还有不少人家分散的比较开,宋岳霖问了大致的方向,就带着十三进入了雨林。

今天的十三上身只穿了一件背心,露出肌肉紧致匀实又晒得黝黑的手臂,一路上他时不时的拍打着胳膊,难得的显示出明显的情绪——烦躁。

一个喷瓶递到眼前。

军官在他接过去后也没什么太多的表示,而是继续向前走,似乎是不经意的说:

“驱蚊的。”

十三嘟囔了一声,在胳膊和腿上喷了喷,然后快步赶上去。

两人又静默的走了一阵,宋岳霖忽然问道:

“你家那儿蚊子不多?”

“比这儿少。”十三低声回了一句,没听到宋岳霖再接话,他边走边咬了咬下嘴唇,似乎鼓起了勇气。

“头儿……”

宋岳霖站住,回身。

十三也站住了。

“你说过——”十三看着宋岳霖,眼中一闪而过的是孩子似的单纯和祈盼,“我们会打回去。”

“会的。”

“你——真的相信?”

“我相信。”

宋岳霖毫不迟疑的回答,认真的看着十三的眼睛。

十三弯起嘴角,笑了,但很快露出尴尬的表情,似乎这样笑让他不好意思,他急忙低下头,宋岳霖便也没再表示,很自然的转过身继续向前走。

十三重新跟上。

他们拜访了两户散居在雨林里的人家,但是在第三户门口,却看到了敞开的草门,和空无一人的室内。

里面有草席,水壶,染血的绷带和一些简单的日用品,但是唯独没有人。

两人立刻紧张起来,宋岳霖快步走进室内,十三则留在门口,警觉的留意着周围的异动。

“绷带是中央航校的制服衬衣。”宋岳霖告诉十三,“他们在这儿!”

“头儿!那边!”

十三忽然说着拔脚飞跃出去。

宋岳霖立刻跟出。

能跑得过十三的人很少,况且对方还是个少年。

但是这也是个战士。

十三把少年扑倒在满是腐叶和藤蔓的地面上的时候,少年仍然在坚持不懈的挣扎踢打,随后而上的宋岳霖眼疾手快,冲上一步从少年手里夺下了刚刚从腰间拽出来的手枪。

十三惊讶的扫了一眼手枪,显然因为专注于压制少年的动作没有注意到他手上拽出来的东西,若不是宋岳霖反应快恐怕自己就要吃下一颗子弹,他不由怒火中烧,钳制少年脖子的手不自觉的加重了力气。

“十三!”

宋岳霖厉声喝止,然后半跪到一旁按住少年不断挣动的肩膀:

“王俊杰!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是来救你回去的!”

“呸!小鬼子你们以为我是傻的吗?!告诉你们!小爷不怕你们!要杀要剐来个干脆的!小爷要是眨一下眼睛就是你们养的!”

少年俊俏的脸上燃烧着的熊熊怒火一点都作不得假,宋岳霖敬佩之余也不由得气的失笑:

“王俊杰!我是你大队长的同学!(见原创《学生兵之血战南苑》)”

这一声吼让少年的挣扎立刻僵住了,连十三都不解的扫了眼宋岳霖,宋岳霖却只是看着愣住的少年,无奈的撇撇嘴:

“真是什么样的老师教出什么样的学生……你当初在北平南苑参加过29军的学生军训团对吧?你们大队长叫冯洪国,是冯玉祥将军的大公子。”

“你……你真的是……”少年逐渐回神,结结巴巴的问,“你真的是大队长的……你怎么知道……怎么知道我?”

宋岳霖示意十三松开少年,然后他把王俊杰拉坐起来:

“全面抗战开始前我和你大队长保持过一段时间的书信联系,他提到过你,他队上的,是个刺头儿,但是他很欣赏你。”

王俊杰顿时红了眼眶低下头,但他很快就抬起了脸:

“长官,刚刚很抱歉。”

“你做得对。”宋岳霖站起来,随后拉起王俊杰,“我叫宋岳霖,这是十三,我们是忠义救国军特别行动组的,这次来缅甸主要是寻找你和阿什利希林。”

“宋长官,很对不起,”王俊杰面露歉意,“我没看住他,让他跑了。”


评论(1)

热度(11)